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以旧换新12月15日结束? 提前停售违规(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国家规定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将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但昨天一些卖场人士告诉记者,为确保购买以旧换新家电的消费者可顺利领到补贴,他们初步计划在12月中旬就停售以旧换新家电。对此,福建省经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做法违规,消费者在12月31日当天及之前购买取得发票和以旧换新凭证的都应该有效。

  提前停售违规

  “你要以旧换新购买彩电,就要抓紧了,下月15日以后再买可能就领不到补贴了。”昨天我市一家卖场的彩电促销员向记者介绍说,他们卖场已接到公司通知,初步计划以旧换新截止到12月15日为止。另一家卖场相关人士则表示,他们接到的口头通知是过了12月22日,消费者就不能按以旧换新政策购买家电了。

  记者了解到,家电以旧换新要经过几个程序,消费者要联系收旧企业上门收取旧家电后取得以旧换新凭证,并购买新家电取得发票,然后再凭有效身份证件、家电购买发票及家电以旧换新凭证等才能到卖场领取相应补贴,走完整套程序,消费者一般要等一周甚至一两个月,才能最终领到补贴。

  福州一家卖场相关负责人说,他们拿到消费者提供的材料后,还要录入系统供相关部门审核,审核通过后才能从相关部门拿到为消费者垫付的补贴。

  “我们了解到12月31日当天销售系统的密钥就将关闭,那意味着相关数据无法录入了。”昨天我市另一卖场相关负责人说,所以很多零售卖场都计划提前结束以旧换新家电的销售,这样才可确保能顺利办理完以旧换新手续拿到补贴。

  对此,福建省经贸委有关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这种做法是对以旧换新政策的误解,12月31日的截止日期是以消费者为准的,也就是说,消费者在这一天及之前购买新家电取得发票并取得以旧换新凭证的,都是在有效补贴范围内,而其他环节包括相关部门的工作都是为此服务的,都可以顺延,至于可以顺延到何时,目前国家还未明确规定,但肯定可顺延至明年。

  建议消费者趁早出手

  “本月下旬家电以旧换新的销售已出现明显增长,估计下月销售量会集中爆发。”昨天多家卖场相关人士表示。

  福州市商贸服务业局有关负责人也建议,要购买以旧换新家电的消费者尽量提前购买和办理手续,以免下月底赶“末班车”的消费者过于集中。

  昨天我省经贸委、环保厅、财政厅也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相关部门和家电以旧换新承办企业都要进入倒计时状态,加快相关工作节奏,确保在政策实施结束时完成所有应该完成的工作。

  我省要求各地经贸部门要加快以旧换新补贴审核速度,确保家电以旧换新承办企业资金回笼和消费者补贴资金及时发放;家电销售企业要提醒购买者尽快办理以旧换新手续,及时将有关审核资料送审;家电回收企业要进一步缩短上门回收时间,确保消费者不会错过最后期限,作废家电以旧换新凭证应于2012年1月底前按规定全部上交完毕。

热词:

  • 换新
  • 家电回收
  • 旧家电
  • 家电销售
  • 卖场
  • 末班车
  • 我省
  • 我市
  • 密钥
  • 补贴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