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田勇谈A股:货币政策方向不变 股市还差钱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1月30日电 今日几大利空突袭,A股再次走出长阴暴跌。B股应声疯狂跳水,盘中跌幅达7.36%,录得一年半来新低,并拖累A股暴挫,沪指盘中跌近百点,最低探至2319点重要心理关口,各主要股指跌幅均超过3%,创业板指跌4.79%。

  截止收盘,沪指报2333.41点,跌78.98点,跌幅3.27%,成交722.2亿元;深成指报9693.38点,跌319.56点,跌幅3.19%,成交712.3亿元。

  消息面上看,除了国际板上市流程已拟定传闻等上述利空外,今日沪深股市还遭遇公开市场提前锁定净回笼、惠誉下调美信用评级展望 调整为“负面”、标普下调全球多家银行评级等不利消息。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今日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从宏观面上来讲,股市对政策面、市场资金面联系的比较紧。

  他认为,从政策面来看,目前马上要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我们判断以前的政策,包括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主基调会延续下去。因为这段时间在通胀得到初步控制以后,要求政策转向的声音特别强烈,货币政策从稳健是不是走向宽松了?通胀是遏制了,中国经济出现其他问题了,比如说经济下滑,前三个季度GDP达到9.4、9.1,第四季度GDP有可能降到9以下了。再加上中小企业融资难,呼声又很高,所以说有人建议放松货币政策总量。

  郭田勇表示,政策是不能轻易改变的,中国的经济未来最重要的是调整经济结构的问题,事实证明,从以前中国经济发展来看,我们每当政策在宽松的阶段,大量的资金从央行中释放出来,政策宽松的阶段,这些钱往往都流到了房地产、铁公基的项目,这种情况既不利于调控,也不利于经济,放松后,大量资金流向房地产投资,就有可能扭曲,有可能使房地产的泡沫重新再形成,或者形成更大的泡沫,这个是我们非常担心的问题。

  郭田勇还表示,所以目前情况下针对经济领域的问题,比如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们还是采取一些结构的办法,或者一些项目来解决,而不能一味地采取放松货币的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现在市场上对放松货币的呼声比较高,这块和股票市场上联系比较密切,但是我们认为货币政策方向还是不应该发生改变。当然如果货币政策方向不改变,可能会被市场解读为,就是说股票市场还是处在差钱的情况。

  郭田勇说,为什么说经济结构更扭曲,以前政策一宽松,大量走进流向股市和房地产了,本来初衷是希望流到中小企业,即便这样的政策能把股市往上刺激一下,但是这个政策本身宏观效果是存在问题的。(中新网证券频道)

热词:

  • 货币政策
  • 郭田勇
  • A股
  • 政策面
  • 沪指
  • 负面
  • 股指
  • 中小企业融资难
  • 通胀
  • 股票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