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高档白酒涨价已进入白热化 打拼送礼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6: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中秋、国庆双节高档白酒提价过后,即便在发改委两次因涨价约谈白酒企业后,临近年根儿销售旺季,白酒价格依然在茅台的带领下轮番上演着涨价戏码。

  随着上周末泸州老窖提价,高档白酒涨价已进入白热化。

  市场发现

  泸州老窖年底悄然提价四成

  近日,有业内人士透露,泸州老窖已于上周末开始提价,其中52度普通装“国窖1573”出厂价提高到每瓶889元。一位泸州老窖华北地区经理透露,公司打算到12月中旬将终端零售中的酒行、商超指导价提高到每瓶1389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泸州老窖公司已正式下发通知开始执行,预计部分地区在一个月内新价格便可以执行到位。新政策团购价最低限价不低于1189元,零售指导价在1300多元。

  今天上午,记者走访本市多个烟酒经销商了解到,北京部分经销商已收到了国窖1573终端零售价格将提高的通知,因此一些精明的卖家并不急于出货,等到价格提高后再出手。

  据悉,此次提价的国窖1573此前出厂价为每瓶635元,也就是说这一次的提价幅度达到了40%。

  国窖1573价格首超五粮液

  记者了解到,进入下半年,白酒行业尤其是高端白酒提价,已经成为目前白酒市场的普遍现象。而“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局面也将今年白酒行业的价格乱战推向高潮。

  此次泸州老窖提价后,其889元的出厂价,已高于9月份刚刚提高出厂价至662元的五粮液200多元,而这可能也是泸州老窖首次在价格上超越五粮液。

  “从去年到今年泸州老窖对1573的每次提价都是瞄准超过五粮液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在一家烟酒专卖店内看到,国窖1573和五粮液在店中被摆放在一起,从外观上就能让人一眼看出其高端白酒的身份。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国窖1573这一款产品从生产、设计之初的方向就是要超过五粮液,此次提价后已经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反超,“现在不少顾客买酒送礼只看价格,国窖1573的发力确实对五粮液的销售构成了很大威胁。”

  据该销售人员介绍,和五粮液身为传统高档白酒的地位不同,泸州老窖是2009年春晚中被赵本山捧红的,人们对其的认可度使其已经逐渐在名气上追上了五粮液的脚步。

  有着“浓香鼻祖”之称的泸州老窖每年国窖1573的产量为3000吨,这与五粮液1.2万吨相比,稀缺性使得其已经可以与五粮液“平起平坐”。

  业内分析

  白酒提价 “车轮战”过于频繁

  根据近两年的白酒价格变化节点记者发现,“中秋、国庆必涨价”已成了近几年白酒品牌涨价的铁律。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古越龙山、山西汾酒、古井贡酒等在内的多家白酒企业均进行了提价,其中高端白酒更是全部上调了价格,有的甚至反复提价。

  对此,有白酒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年底白酒提价本无可厚非,但是像今年这样大范围频繁调价的尚属首次。

  “茅台、五粮液每年至少要涨一次,中秋或国庆前后是涨价的起点,每次都能涨5%以上,9月中旬五粮液更是直涨30%,比房价涨得还凶。”对于今年白酒的频繁涨价,西单的一家烟酒专卖店的负责人李经理满是感慨。

  争当老二 “不涨价不是好酒”

  在茅台率先破千元之后,五粮液也要破千了,茅台随后直逼2000元的价格更是再次把五粮液甩开一大段距离。而泸州老窖提价后也成为千元大军成员,将原本位于老二位置的五粮液甩在了身后。

  在价格上远远落后于茅台和五粮液的剑南春,也按捺不住“拔剑”而起,表示年底52度剑南春的批发价或将从318元/瓶直逼近400元/瓶。

  对此,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刘员告诉记者,白酒消费中,普通老百姓消费的白酒通常在每瓶80元以下,属中低档酒,300元以上的高档酒,大多为奢侈礼品或贵宾用酒。

  目前,“53度飞天茅台”、“52度五粮液”的零售价都在每瓶千元以上,“52度洋河蓝色经典”也在每瓶400元以上。

  中国白酒业已经陷入“不涨价不是好酒”的怪圈。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以送礼为目的的白酒消费使白酒市场到年底出现爆发式增长。其中由于茅台已经逐渐拉开了同其他高端白酒的价格差距,因此白酒行业老二之争,势必将成为焦点。

  文/记者 王伶玲

  年内白酒零售价提价情况

  品牌 提价时间 涨价幅度 调价前 调价后

  飞天茅台53度 1月1日 20% 789元 959元

  飞天茅台53度 8月底 44% 959元 1380元

  五粮液52度 9月10日 30% 853元 1109元

  蓝色经典52度洋河 9月13日 10% 360元 400元

  飞天茅台53度 10月中旬 43% 1380元 1980元

  国窖1573 52度 11月25日 45% 959元 1389元

热词:

  • 五粮液
  • 白酒行业
  • 白酒价格
  • 白酒企业
  • 白酒市场
  • 国窖1573
  • 白酒品牌
  • 提价
  • 涨价幅度
  • 房价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