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迎战美"双反"调查 14家企业抱团 武汉企业缺阵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对我国太阳能产品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立案后,中国光伏企业正式迎战。英利、尚德等14家国内光伏企业,昨日在北京研究应对措施。记者了解到,武汉尚没有一家光伏企业参与应诉。

  10月19日,德国光伏企业Solar World美国分公司联合其他6家匿名企业,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正式申诉,要求向中国出口美国的光伏产品进行“双反”调查,并征收超过10亿美元的关税。11月9日,美国决定就中国光伏“双反”调查立案。昨日,14家国内主要光伏企业,已经决定应诉。

  记者了解到,去年武汉光伏企业出口金额超过1亿美元。但在此次应诉企业中,却没有武汉企业的身影。

  “主要还是应诉成本太高了”,武汉一家太阳能板出口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国际应诉,花费动辄大几十万,不是我们这种小企业能够应付的。”

  武汉艾格太阳能公司负责人彭蜀豫介绍:“今年对于武汉光伏企业来说,绝对是冬天,明年可能是深冬。大家考虑的首要问题是如何过冬,大多没有精力、金钱去应付‘双反’。”

  武汉外贸专家告诉记者:“美国立案后,会强制一些市场份额较大的中国企业应诉,其他企业可以自愿选择是否应诉。”

  但彭蜀豫强调:“虽然现在武汉出口的太阳能产品80%销往欧洲,但一旦美国“双反”成功,欧洲极有可能效仿。此外,经过这轮光伏行业洗牌,大多数小公司可能被淘汰。武汉太阳能企业亟须拓展新兴市场,否则将难以生存。”

  反倾销“高手”武钢建议:轻易放弃后患不少

  本报讯(记者冯欣楠)对于打国际官司,武汉光伏产业企业目前似乎并没有强烈的愿望。昨日,有15年反倾销经验的武钢表示,不要轻易放弃应诉,特别是因为担心成本高,“付出就会有收获。”

  早在1996年,我国遇到第一起钢材被国外反倾销调查的大案。那一年,美国对中国出口的中厚板进行反倾销调查,涉及武钢、鞍钢、宝钢等五家大中型钢铁企业。武钢参与应诉,首战告捷。

  此后,武钢参与大大小小十多起国际反倾销“战役”,从未尝过败绩。在今年前8个月,武钢就连续遭遇3起钢材反倾销调查。武钢一一应诉,并有信心全胜。

  据了解,参与国际反倾销调查应诉确实要付出高成本,需要成立专门的小组,提交相关资料证明,耗时多数长达1年以上。武钢表示,越是如此,越不能沉默。

  如果不应诉,会有两个表面结果:第一,被追加高额“惩罚”,第二,交不起罚款只有退出那个市场。武钢表示,除了这两个结果之外,更为“险恶”的是,沉默会在国际上引来猜测,可能会造成连锁反应,被更多国家调查,“到时候,就不是退出一个市场那么简单了,搞不好会丢掉所有的海外份额”。

  随着中国企业更多地走出去,武钢认为,反倾销调查会越来越多,只要是按照国际贸易规则进行的商贸活动,就不要惧怕调查,切莫轻易放弃。

热词:

  • 武钢
  • 光伏产业
  • 企业应诉
  • 反补贴调查
  • 企业出口
  • 中厚板
  • 双反
  • 反倾销调查
  • 战役
  • 高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