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热议:央行下调存准率 利好股市明高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22: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此举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对股市有何影响?众多专家对此热议。

  吴晓求:未来还有2-3次下调的机率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对此表示,央行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从理论上讲是符合逻辑的。从中国经济当前的状况来看,实体经济普遍资金短缺,加之CPI的回落等原因促使央行下调准备金率。他未来预计还有2-3次下调的机率。

  鲁政委:体现了政策的灵活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央行此举,时间点早于预期,直接的触发因素为今天的资本市场暴跌,下调试图平复市场的恐慌情绪,但背后的根本原因可能是人民币升值预期趋淡后国际资本外流压力的体现,体现了政策的灵活性。

  夏斌:主基调仍应是稳健的货币政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则表示,“我不认为下调存款准备率似2009年天量贷款的开始,主基调仍应是稳健的货币政策。”

  郭田勇:政策仍需保持稳健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表示,央行下调准备金率不应理解为货币政策发生方向性变化。10月份的外汇占款减少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净流失,财政收入大幅增加以及其先收后支的特点亦使部分银行出现存款的阶段性减少,因此央行下调存准率可谓流动性对冲政策。展望未来,考虑到物价尚在高位、结构调整、房地产调控等因素,政策仍需保持稳健。

  管清友:控通胀的政策基调已经悄然转向保增长

  经济学者管清友微博表示,央行下调准备金率,发改委上调电价,很显然这是政策组合拳的两招。在物价下行,通胀压力减弱、经济减缓的背景下,市场预期内的政策微调已经开始。适度放松货币,推动生产要素价格改革,结构性减税都将成为政策选项。控通胀的政策基调已经悄然转向保增长,预计这也是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

  滕泰:货币政策明年将以稳健之名 行宽松之实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微博认为,在外汇占款增速下降,商业银行信贷资源趋紧的背景下,下调存准保证合理货币供给。明年经济增速和物价双双下降,预计货币政策明年将以稳健之名,行宽松之实。

  徐洪才:阻止经济过快下滑无疑有积极作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副部长徐洪才对此表示,面对全球经济衰退和外部需求急速下降,中国人民银行果断出手、下调了我国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对阻止经济过快下滑无疑有积极作用。最近几个月,货币和信贷增速低位徘徊,GDP和CPI增速持续下降,部分地区中小企业出现了资金链断裂,此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可以说是恰到好处。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对此评论:利好证券市场。

  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张伟明也表达了上述看法,期待终于变成了现实,利好股市!他表示,这将为明年货币政策放松奠定基调,明日可能高开后有所回落,然后回升收阳,短线应无忧。

热词:

  • 央行
  • 利好
  • 股市
  • 货币政策
  • 热议
  • 明高
  • 高开
  • 上调电价
  • 微博
  • 结构性减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