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准率下调对冲市场负面情绪 基金经理称黎明将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大盘突如其来的暴跌,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既在意料之中却又是意料之外。所谓“久盘必跌”,在政策放松预期利好落空之后,近期市场交易大幅萎缩,在2400点上下胶着。

  “这种阶段,又是在年末,任何利好利空的消息猛一刺激,都会引发强烈的反应。”昨日晚间央行宣布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更是让坚守的机构投资者感叹:“黎明在黑暗之后,绝望中看到希望。”

  市场宣泄负面情绪在周二市场反弹后,周三大盘低开并持续下探,一度跌去93点,最终上证综指收于2333.41点,下跌3.27%,深成指收于9693.39点,下跌3.19%。创业板指数跌幅则达到4.79%,14只个股跌停。而B股更是深度跳水成为重灾区,跌幅逾6.12%。

  昨日消息面上并没有明确的负面消息,一则传言则成为市场信心崩溃的导火索——“国际板马上要走内部流程,预计12月中旬要到证监会内部商议,现在技术方案对接和上市流程已拟定好。”

  由于担心国际板推出分流资金导致B股沦为“鸡肋”,B股整体暴跌,进而拖累A股。而随着下午上交所出面辟谣,市场情绪略有平复,指数小幅回升。但由此也可看出市场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此外,大成精选基金经理刘安田认为,B股暴跌跟国际资本撤出亚洲有一定关系,并向A股传导了恐慌情绪,从而与A股形成联动。

  细数下来,在基于政策微调而引发的反弹行情告一段落后,市场早已累积了一定程度的担忧:资金面在年底不容乐观,11月份信贷可能低于预期,年末大盘股的集中发行也对市场形成压力,而经济持续大幅下滑也加剧着担忧。

  这些因素早已为市场人士所认识到,而市场以其自己的方式表现了出来。“我们更倾向于理解为,这是在经济缺乏亮点、政策态势不明朗、资金季节性紧张的背景下,市场负面情绪的一次集中宣泄。”诺德价值基金经理胡志伟表示。

  黑暗后盼来黎明

  在早前一段时间,已经有不少机构对短期市场表示不乐观,操作策略以防守为主。

  “周一晚上欧美股市暴涨之时,我们就认为如果周二A股被欧美带动反弹,绝对不能跟进。没想到今天在国际板传闻下以这种惨烈的方式实现了。”天治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表示,从技术上来说,昨日的大阴线会对未来的反弹造成很大的压力。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表示,在昨日的下跌中有小幅加仓。“昨天大盘暴跌已经基本接近前期低点位置,相对安全,本来仓位就不高,这种情况下不可能无所作为。”

  然而昨日盘后,央行宣布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消息,更是让一些紧张的机构松了一口气。“黎明在黑暗之后,绝望中看到希望。”有基金经理感叹。

  前期市场的反弹主要源自对流动性预期的改变,10月份新增信贷超预期也一定程度上验证了政策转向的预期。但不少机构投资者认为,市场对政策预期的反应有所过度,政策面并未真正出现拐点。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无疑在年末资金面紧张的背景下为市场释放一个有力的信号,导致市场预期产生大的改观。

  

热词:

  • 基金经理
  • 天治基金
  • 价值基金
  • 精选基金
  • 市场情绪
  • 市场预期
  • 市场人士
  • 市场信心
  • 上证综指
  • 对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