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华联合股东排座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系合计持股超88%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29日,保监会发布行政许可公告《关于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修改章程的批复》,核准其2011年8月15日公司股东大会决议修改公司章程第十八条内容。根据修改后的公司章程,公司总股本为150000万股,每股面值为1元人民币。持股比例超过5%的四家股东分别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股比例44.9956%;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20%;新疆华联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8.0645%;乌鲁木齐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6667%。

  在中华联合的19个股东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子公司共有12家,持股比例共计88.193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绝对控股股东。

  作为国内第四大财产险公司,中华联合自2007年爆出60多亿巨亏以来,命运就一直处于跌宕起伏中。经营模式粗放、亏损得不到改善、总公司管控能力弱化、引入外资遇阻是其前两年的写照。自去年开始,重组消息不断传出,对中华联合感兴趣的中外资股东也不在少数,保监会批复信息一经公布,之前的种种传闻尘埃落定。

  控股股东仍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注册资本仍为15亿元。就相关重组问题,《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致电中华联合总公司,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中华联合作为我国最后一家进行股份制改造的国有独资商业保险公司,自2006年在乌鲁木齐正式揭牌成立以来,便一直为各种问题烦扰。原本应于今年4月30日之前公布的公司年度信息,至今未果,其官网显示“我公司目前正在进行重组,在相关工作完成后,将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今年6月28日,中国保监会下发了《关于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电话营销专用机动车商业保险条款和费率的批复》(保监产险〔2011〕961号),正式批准同意中华联合开办车险电销业务。中华联合成为第13家获得车险电销业务经营资格的财险公司。

  根据保监会的批复,中华联合获准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宁波、广东、辽宁、大连、山东、青岛、河南、河北、四川、湖南、湖北、福建、新疆等17家分公司开办电销业务。

  据保监会公布的最新保费数据显示,今年前十月中华联合实现保费收入17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十余亿元,市场份额略降为4.47%,仍排在财险市场第四位。名次很好,但与前三名的差距甚远,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6.63%、17.19%、12.95%;大地财险、国寿财险市场份额分别为3.44%和3.30%,令中华联合第四名的位置岌岌可危。

  另外,从最近几年保费增速情况来看,排在前四位的财产险公司中华联合是同比增速最慢的。并且,今年1-2月,大地财险的规模保费收入一度超过中华联合,排在第四位,3月中华联合才开始反超。如,1月大地财险保费收入为188,058.67万元,同比增速为13.68%,而中华联合保费则为179,638.90万元,同比增速7.67%;2月两者保费分别为278,502.80万元和273,983.49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8.65%和6.95%。

  自3月至10月,中华联合与大地财险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8.77%vs25.95%、5.92%vs26.59%、6.25%vs25.95%、7.86%vs24.30%、5.97%vs22.45%、5.85%vs21.54%、6.27%vs20.02%、6.92%vs19.07%。

  

热词:

  • 持股比例
  • 人保财险
  •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 增速
  • 证券日报
  • 保费收入
  • 电销
  • 公司章程
  • 车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