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登海种业再陷质量门:先玉335被判不合格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先玉335”占据登海种业业绩和利润的一半以上

  本报记者 张旭 北京报道

  临近岁末,登海种业(002041.SZ)再次曝出质量问题,这离其超级玉米品种“登海605”被农业部判为不合格产品刚过去半年时间。

  11月29日,农业部发布《关于2011年春季种子市场联动抽查结果》,多家公司玉米种子因此质量问题上榜,其中登海种业旗下山东登海先锋种业有限公司生产经营的“先玉335”因发芽率低和水分超标被判为“不合格”,另一款玉米种子“世宾28”被判纯度不合格。

  11月30日,登海种业董秘原绍刚告诉记者,出问题“可能是回潮、漏气引起”,同时强调“‘先玉335’被抽检出来的量很小很小的,都召回处理了”。

  而另一方面,“登海3660”、“登海3831”等4个玉米品种也被要求停止推广种植。

  不合格的“先玉335”

  农业部抽查出的登海种业不合格的玉米种子“先玉335”主要销售地是在山西和宁夏。

  农业部公告显示,山西寿阳县宝丰种业有限公司经营出售的“先玉335”,发芽率实测值为85%,而国家标准规定的标注值为92%,与国家标准相差7%,国家要求实际容许误差为3%,因被判为“发芽率不合格”。

  另一批次出问题的种子则是宁夏中宁县种子公司瓜菜种子站经营的“先玉335”。抽查显示,其水分为12.6%,超国家规定的12%的标准值0.6%,被判为“水分不合格”。

  原绍刚表示,出现问题,主要“是生产过程中控制问题,与种子本身无关”。

  种子烘干一般是采取机器设备烘干和自然晾晒两种方式,机器烘干能够保证玉米种子出芽率和控制水分;而自然晾晒突遭低温会受到冻害,容易造成种子出芽率、水分等存在问题。

  河南一种子经销商表示,“当年收获的种子,突然遇到低温会有冻伤。大型制种企业都有自己的烘干设备,发芽率和水分都能很好控制;只有小型企业才会采取晾晒的方式。”该经销商表示,发芽率不高,也可能是陈种子。

  当问及是否是烘干过程中的问题,原绍刚表示否认:“可能是种子装袋回潮、漏气造成的,子公司那边也正在调查。”

  对于另一款被判纯度不合格的玉米品种“世宾28”,原绍刚称,“‘世宾28’不是咱们的品种,公司不拥有生产经营权,包装打上公司的标志,是沈阳世宾育种研究所的。我们今天正在准备发公告澄清”。

  “先玉335”是登海种业的利润奶牛,占据登海种业业绩和利润的一半以上。公司2010年年报显示,登海种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3780.35万元,其中控股子公司登海先锋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6035.54万元,净利润为34949.52万元。

  海通证券指出,“登海种业的盈利增长仍由登海先锋贡献,我们估算2010年先玉335实现的销售收入为61740万元,同比增长93.88%,占登海种业全公司销售收入的65.83%。”

  原绍刚表示,被抽查出问题产品的量是很小的,对公司影响不大。

  尴尬的登海种业

  屋漏偏逢连阴雨。

  11月17日,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发布《关于停止推广部分国家审定农作物品种的公示公告》称,经2011年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会议审议,决定停止推广国家审定“343个稻、小麦、玉米、棉花、大豆、油菜品种”。

  其中,登海种业旗下“登海3660”、“登海3831”、“西星黑糯1号”、“西星白糯13号”四个品种榜上有名。

  “登海3660”和“西星黑糯1号”是2004年获得国家品种审定;“登海3831”是2005年获得国家审定,“西星白糯13号”则是2006年获得国家审定。

  在这份被要求停止推广的76个玉米品种名单中,登海种业所占比例较多。

  原绍刚则认为这对公司并无影响:“早就没有生产经营了,好几年前不生产了,也没有制种。”

  记者查询登海种业官网,这四个品种也未被列在产品目录中。

  近几年,登海种业每年都有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上市,但是,也有品种屡屡被停止推广,退出市场。但新推出的超级玉米种子却是问题不断。

  2009年10月,登海种业超级玉米“登海662”获得国家审定,但是2010年,该品种在河南省、河北、山东等地玉米种植中,出现严重减产,甚至绝收的情况,导致该品种在各地遭遇冷落。

  而到了今年,2010年9月获得国家品种审定的超级玉米“登海605” 因发芽率只有85%,低于标准为92%的标准,从而被农业部判为不合格产品。

  而随着“先玉335”在全国各地的推广,其问题也慢慢显现。

  上述河南经销商表示,“‘先玉335’前两年发展势头很猛,现在慢下来。遇到特殊年份,如果是干旱、水涝,‘先玉335’的稳产性就不好,现在已经出现秃顶情况。”

  “先玉335适合于春播,生长时间长,”他强调,“今年先玉335制种面积已经被吉祥一号超越。”

热词:

  • 登海种业
  • 超级玉米
  • 稳产性
  • 先玉335
  • 海通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