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电子:新增需求较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金融电子行业包括IT软硬件系统和金融专用机具两大子行业,呈现出两大特征,一是批量大细分领域多,二是存在较高认证壁垒,呈寡头垄断或垄断竞争格局,下游客户普遍接受成本加成的定价方式,企业毛利率普遍维持在40%以上。

  成长潜能较为充沛

  上述因素正赋予了金融电子类上市公司较为充沛的成长潜能。由于市场容量大,优质企业可以凭借突出的竞争优势,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推动盈利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因进入门槛高,可使盈利能力维持在高位,业绩的增速往往会快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速。

  与此同时,由于我国金融电子行业具有较强的进口替代效应,发展迅速。由于金融系统事关国家经济安全,国家产业政策一向是倾向于金融电子国产化,在此政策思路引导下,替代进口成为我国金融电子新的产业成长空间。目前在ATM、银行卡等领域的国内采购,都有中国企业进入前3名供应商,相关细分产业拥有突出的成长优势。

  新需求带来新动能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金融电子产业面临着新的需求。一是移动支付。移动支付将金融支付与当今普及

  率最高的个人终端手机相结合,从群体服务变为个体服务,服务对象达到最精确;打破受理环境约束实现随时随地,响应速度达到最快;手机的即时移动通信功能又是无可替代,客户粘性达到最大。将这三大特征结合到一起,注定将孕育一个很大的市场需求。据Juniper Research预测,到2015年,通过移动支付服务处理的交易金额将由2011年的2400亿美元增长至6700亿美元,其中移动支付业务的三大市场——东亚(包括中国在内)、西欧和北美将占到全球移动支付交易金额的75%,数字产品将占到移动支付市场的近40%。巨大的潜在市场需求,支持了移动支付相关上市公司持续高估值,正受到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

  二是金融电子行业的服务转型可以纵向延伸,也可横向融合,最大的驱动要素是商业模式创新,其结果都是出现了以服务为支撑的“新增业务”。毕马威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拥有8.1万亿元的金融资产,规模和深度远大于其它新兴国家和地区,中国金融外包业务(BPO)市场正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麦肯锡的研究也显示,中国BPO市场的规模已超过200亿元,其中金融行业的BPO规模已达到48亿元。这些均为优质金融电子产业的企业提供了新的市场机会。

  深挖低吸优质股

  金融博弈模型显示,目前已有长线资金开始配置这些拥有旺盛需求,尤其是新增需求的个股,其中三泰电子、证通电子在近期更是大手笔买单不断。从短线来看,此类个股面临着较强支撑,一旦市场企稳,将迎来反弹机会。在操作中,建议积极低吸优质股,证通电子、三泰电子、御银股份、国统股份等个股可积极跟踪。

  

热词:

  • 御银
  • 金融资产
  • 优质股
  • 电子行业
  • 电子产业
  • 移动支付
  • 反弹机会
  • 电子类
  • 金融行业
  • 短线来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