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御银股份离奇增长101% 涉嫌为股权激励调收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上半年银行业绩增长不过20%,御银股份作为下游企业,净利润却涨了101%,着实蹊跷”

  半年报一出,御银股份(002177.SZ)华丽丽的业绩便让投资者既喜又疑。

  7月29日,御银股份公布了半年报。其中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26亿元、利润总额1.31亿元、净利润1.1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7.33%、118.80%、101.16%。

  然而,对比1季度报,御银股份的营业总收入仅为1.4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99.45万元。

  仅短短的3个月时间,营业总收入翻了近两番,净利润增长约2.26倍,御银股份的业绩增长真有这么神速?

  净利润101%的蹊跷增长

  据公开资料显示,御银股份是三大主营业务并驱,包括ATM产品销售、ATM合作运营服务以及去年替代了募集资金项目的ATM 融资租赁业务。其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这三项业务分别同比增长36.29%、16.35%、593.62%。

  “前期的经营是铺垫,之后业绩慢慢释放了出来”,御银股份证券代表皮静解释。

  御银股份一内部人士却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上半年ATM业务确实有增长,但不会增长这么高。”

  而御银股份竞争对手——ATM业大佬广电运通(002152.SZ)在1季度报中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由于“主要银行客户招投标工作可能推迟”,1-6月净利润同比增减幅度为-10%-20%。根据去年上半年广电运通的净利润2.20亿元计算,预计其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1.98-2.64亿元。这一数字仅为御银股份上半年利润的1.74-2.32倍,而上市以来广电运通的平均营业总收入却是御银股份的3.38倍,平均总资产规模是御银股份的2.02倍。

  是广电运通的净利润预测太保守,还是御银股份的发展太迅速?

  御银股份的业绩与下游银行的需求有关。

  广电运通的客户主要是大行,包括中行总行、农行总行、建行总行、交行总行等(工行ATM机的供应商是非上市公司)。而御银股份的主要客户则是邮政储蓄、农信社等中小银行。7月28日御银股份公布参股广州花都村镇银行,用意也在依托中小银行主攻城乡结合部等“金融盲点”。

  “大银行对于ATM机的采购要求较小银行严格得多,它有个选型入围名单,要进入它的采购目录,才能合作。而小银行比如邮储可以自主选择ATM机供应商。” 一家国内领先的ATM机制造公司高层解释。

  该ATM机制造公司高层分析,ATM机市场平稳增长并不奇怪。“宏观经济数据中,m0的投放速度高于GDP,去年增加6000亿,都需要自动设备来分流资金的压力。”

  关键在于,今年上半年中小银行是否真的出现了巨大的需求,从而刷新御银股份的业绩?

  据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上半年银行业绩增长不过20%。御银股份作为下游企业,净利润却涨了101%,着实蹊跷。

  深圳某券商相关行业分析师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上半年银行不存在大量新设ATM的情况。四大银行一般有15%-20%的保有量,而且布点密度原本就比较高,就算是采购也不会太多,而且主要供应商不是御银股份。小银行只能说它之前这一块没怎么发展,增设的速度会快一些,但小银行的网点比较少,消耗不了那么多ATM机,下半年御银股份的业绩增长速度肯定会慢下来。”

  该分析师还表示,“目前国内ATM的竞争格局基本上是稳定的,广电运通以及国外的供应商作为第一梯队,占80%,御银股份则属于第二梯队,仅占剩余20%市场中的3%-5%。”而对于半年报提及的代缴水电固话费等中间业务的扩张,该分析师则认为,这些业务还不算普及,上半年的收入增长应该不是因为这个。

  为行权延缓2010年业绩释放?

  对于上半年业绩大增的原因,市场的分析较为一致。

  “御银股份上半年业绩暴增,还是去年接了邮储的大单有关,利润释放。”前述ATM机制造商高层告诉理财周报

  “去年御银股份和邮储签了近1亿元的合同,可能是今年2季度才出货,所以半年报的业绩大增”,上述分析师认为。

  “应该是邮储的大单在半年报里确认。”另外一名相关行业分析师也表示。

  但是,上述人士口中的去年已经与邮储签订的9990万元大单,为何在今年1月10日才公告,2季度才开始确认收入?

  皮静的解释是,“合同今年才签约,之前只跟中国邮政签了协议,还要和中国邮政各省市分行签订具体采购合同。收入要等到ATM机运到银行网点,经过土建、公安部门确认才可以确认收入。”

  去年年报中披露,“由于获取订单的时间比较分散,而会计核算实现销售收入的原则是以公司确认ATM上线验收为准,因此订单存在跨期确认收入的情况。截至2010年底,结转到以后年度执行的包括中国建设银行、邮政总局、广州农商行下达的订单金额约6366.43万元。”

  订单收入究竟该于何时确认,需查阅相关的会计记账凭证才能得知。另外有分析师指出,“上半年业绩大涨的另一个原因是,从事融资租赁业务能提前确认收入,融资租赁收入按照未来现金流折现后的现值先进行确认,以后再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

  “融资租赁业务和合作运营业务不一样,不管有没有发生跨行转账,银行都会给我们一个保底的收入。我们会跟银行签订一个合同,在交易发生当月确认一定比例的收入,比如80%,剩余的金额在合同期内确认”,皮静说。

  这可能也是御银股份去年将募投资金从ATM合作运营网络的扩建项目转投向融资租赁业务的原因。

  理财周报记者在整理数据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御银股份2010年的业绩与2009年几乎持平,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同比增加了3.42%、0.36%、3.56%。这与御银股份自2004年以来业绩逐年上涨的走势极不相称。

  2009年年末、2010年年末、2011年3月31日、2011年6月30日,御银股份的应收账款分别为6337.53万元、8321.86万元、1.34亿元、2.22亿元,对应报告期内坏账损失(计入资产减值损失这一项)的计提比例分别为应收账款的2.40%、5.83%、1.59%、3.37%。而广电运通2009年、2010年、2011年一季度计提坏账损失的应收账款占比则较小,分别为1.13%、0.76%、0.21%。

  御银股份在去年年报中如此解释,“应收账款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1.31%,虽然发生坏账的可性能较小,公司仍按照会计准则的要求计提了坏账准备”。

  但是,经计算,御银股份2011年3月31日、2011年6月30日应收账款分别同比增长36.47%、30.63%,与2010年相对于2009年同比增长31.31%相仿,但计提的坏账损失比例分别仅有1.59%、3.37%,远远达不到5.83%。

  三大高管放弃股权激励存疑

  如果结合御银股份股权激励计划的行权条件来看,御银股份通过计提坏账损失、应收账款挂账不确认收入来延迟业绩释放,似乎是有可能的。

  股权激励计划中设定的行权条件是2011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2%;以2010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基数,2011年度经审计净利润较2010年增长率不低于80%。

  御银股份已将今年的6月16日定为股权激励的授权日,一年后如果业绩达标,在股权激励名单内的人员即可行权。如此一来,御银股份似乎就有可能将部分2010年业绩转移至2011年。

  经计算,2011年若要达到净利润同比增长80%,御银股份今年应实现的净利润总额为1.69亿元,上半年已经实现1.14亿元,差额为5501万元,不足上半年净利润的一半。此外,御银股份今年上半年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8.80%,如果前述净利润能实现,不低于12%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也有望实现。

  令人不解的是,据6月15日的董事会公告,御银股份授予股票期权的激励对象中,郑蕾(原任御银股份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凌磊(原任御银股份销售经理)和赵高伦(原任子公司广州御银自动柜员机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品管副经理)因个人原因已辞职。

  据去年年报显示,郑蕾2004年加入御银股份,担任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任期终止日期应为明年的5月份。今年半年报显示其已离任。

  郑蕾2009年、20010年的薪酬分别为18.35万元、27.03万元。其余二人的信息无从得知。

  面对大好的股权激励机会,郑蕾等人为何辞职?令人大跌眼镜的还有,皮静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御银股份的董秘一直都是现任董秘谭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