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政策微调启动 存准率13次上调后首次转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王欣)中国人民银行昨晚7点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自2010年1月以来连续1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首次反向调整,此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21.5%的历史高位。

  沪B股领跌全场

  昨天上午,一则传闻在网上飞奔:国际板马上要走内部流程,预计12月中旬要到证监会内部商议,现在技术方案对接和上市流程已拟定好。

  距离国际板最近的是哪个市场?股民们立即想到:沪市B股。抛盘汹涌而出,沪B应声而跌,其股指跌幅一度深达7%,收市时仍大跌6.12%,是深市B股当日跌幅的3倍。

  B股市场的恐慌情绪很快传染到疲弱的A股市场,沪深A股也出现了毫无抵抗的逐级下探。上证综指最终收跌3.27%,深成指大跌3.19%。两市成交也较前一交易日有显著放大。日K线上,两市均出现了一根不祥的长阴线,上证综指距前期调整低点2307点仅有一步之遥,深成指则已经创出9626.76点的16个月新低。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势在必行

  实际上,从10月底启动的这轮反弹行情,起因便是对政策微调的预期。但近期消息面在证实了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盈利增速下调的同时,政策松动预期却被落空,使得市场上的忧虑情绪再次上升。

  汇丰控股11月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重回荣枯分水岭线50之下,跌至48,创32个月新低,大大超出市场预期,而在10月这一指数的终值为51,显示出中国制造业活动再度大幅放缓。

  11月24日,工信部发布2011年中国经济运行秋季报告,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其中一季度增长14.4%,二季度增长14%,三季度增长13.8%,10月份增长13.2%。生产增速呈现逐季放缓趋势。

  更为有力的论据是央行此前公布外汇占款数据:10月末外汇占款余额为25.4869万亿元,较9月份减少248.92亿元,这是我国外汇占款增量出现46个月以来首次负增长。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占海认为,造成10月份外汇占款负增长的原因很多,包括我国对外贸易的增长出现疲态,外商投资的总量放慢,境外热钱流进的总量下降、速度放缓等。在欧美债务危机持续发酵、人民币升值预期继续减弱、以及外管局对“热钱”流入保持高压的态势下,预计未来外汇占款环比增幅将会出现显著下滑。这有利于央行政策微调,如进行差别存款准备金操作或存款准备金的微调。

  因此,当市场预期未来外汇占款环比下滑趋势即成,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也就变得势在必行,何时引弹而发只是一个时机问题。显然,昨天的市场大跌很可能便是最后的引爆点。

  流动性依然困扰市场

  货币政策的拐点是否会成为股市走势的拐点?存款准备金率的掉头下行是否意味着政策底的出现?

  有机构投资者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临近年底,一直受流动性困扰的A股市场可能会继续面临银根收紧之痛。如果这一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市场仍可能演绎成一次级别待定的反弹而已,A股能否真正走出漫长的筑底过程,还有待观察。

  泰达宏利基金认为,受欧债危机影响,海外银行资金紧张,从而加快从A股抽离资金以维持自身流动性稳定,昨天B股大跌就是一个征兆。另外,年底国内各大公司有资金回笼需求,市场流动性较紧张,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及票据贴现利率近期的持续上涨,充分反映了这一问题。

  交银施罗德基金则认为,昨日大跌还反映出市场对经济下滑存在不小的担忧,对于即将出炉的11月经济数据预期较差。但是悲观的预期、低迷的市场也似乎在为可能的政策放松打下伏笔。中期而言,市场的下跌空间已不太大,布局时机或将显现。

  专家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

  未来还有下调可能

  央行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从理论上讲符合逻辑。

  从中国经济当前的状况来看,实体经济普遍资金短缺,加之CPI的回落等原因,促使央行下调准备金率。

  由于外汇占款有所下降,外资的流出使得未来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未来预计还有2-3次下调的几率。

  玫瑰石公司董事、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

  并非货币政策全面转向

  央行此举主要是为了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平衡。10月份外汇占款出现46个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引发国际热钱外流,央行需要释放一部分流动性来对冲热钱外流对国内流动性的负面冲击。

  但此举并不是货币政策全面转向的开始,这只是央行为了平衡国内流动性采取的“工具性”对策。

  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

  对股市有正面影响

  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体现了货币政策松动迹象,对股市是有正面的影响。

  经济增长速度适当放缓是十二五规划的内容,是主动调整的结果,经济增长并不存在大幅度下行的风险。不管下调幅度如何,此次下调都意味着货币政策松动的转向,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将有所减弱,这是市场期待已久的,对股市是有正面的影响。

  清华大学博导、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

  属于微调预调的范畴

  11月底宣布下调存准率属于微调预调的范畴。国际是欧债危机加剧,资金有流出的迹象,国内是货币内生增长的速度似乎在放缓,10月M2同比不到13%。是否是整体转向?我个人观点是不好说。需监测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包括黑天鹅事件,国内形势也极微妙,如地产的走势。无教条可依。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

  下调不代表全面宽松

  此次央行下调准备金率并不代表政策开始全面宽松,目前还是出于微调阶段,未来是否会进一步下调则要看流动性是否足够。

  目前内地新增贷款逐步上升,但银行体系内的流动性与预期相比有所不足,迫使央行下调准备金率,以增加流动性。

  未来央行是否会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则要视流动性是否足够而定,这与央票到期的数量、央票发行量、贸易顺差、资本流入及流出等各方面因素有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

  此次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明确释放货币政策开始有所转向的信号。预计未来存款准备金率仍存在继续下调的空间。今年年底到明年初还将有2-4次的下调可能,但不会出现频繁大幅下调的现象。(王欣 整理)

热词:

  • 货币政策
  • 存款准备金率
  • 外汇占款
  • 施罗德基金
  • 上证综指
  • 上调存款
  • 市成交
  • 反弹行情
  • 微调
  • 消息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