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60亿资本出逃 中小板创业板高管年前疯狂套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四季度尤其是11月份以来,产业资本表现出了极强的套现意愿。统计数据显示,10-11月,仅重要股东减持金额就达到了164.89亿元,中小板与创业板高管们的套现意愿尤为强烈。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产业资本套现主要旨在充实流动性,但也预示着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A股年底走势难言乐观。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0-11月,A股336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大股东、董监高以及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在二级市场共计进行了1277起交易,其中,减持方向的达到了1108起,占比高达86.8%。这1108起减持股票总数达到了14.20亿股,减持股份参考市值则达到了164.89亿元。相比之下,增持方向的仅为169起,增持股票总数仅为1.8亿股,参考市值也仅为15.07亿元,其中,还包括了汇金公司增持的四大行约1.96亿元的股票。2010年10月以来,产业资本大幅流出的迹象十分明显。

  从流出速度来看,2011年10月份,A股共计发生206起减持交易,减持股份总数为3.36亿股,参考市值为39.34亿元。而11月份减持交易的总数则达到了902起,减持总数为10.84亿股,参考总市值则达到了125.55亿元,环比10月份分别增长了223%和219%,产业资本加速流出的迹象十分明显。

  其中,中小板、创业板等估值相对较高的股票减持尤为明显。统计数据显示,自2011年10月份以来,155家中小板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共计进行了616起减持交易,减持股份3.78亿股,参考市值64.98亿元。66家创业板公司重要股东则进行了258起减持交易,减持总股数达到了0.97亿股,参考市值20.58亿元。

  从减持的股东类型来看,在1085起减持中,高管减持达到了663起,减持总股数为1.78亿股,参考市值34.88亿元。在中小板中,高管减持达到了385起,减持总股数为1.33亿股,参考市值为26.00亿元;在创业板中,高管减持则达到了0.34亿股,参考市值为7.64亿元。从减持次数来看,高管减持套现在创业板、中小板已经成为了主力军,就减持市值而言,高管减持也占据了很大比例。

  从个股来看,在中小板企业中,有26家净减持市值超过了1亿元,其中,鱼跃医疗 、洋河股份 、卫士通 、法因数控 和远光软件 的减持市值分别达到了6.6亿元、4.3亿元、3.3亿元、3.2亿元和2.7亿元。在创业板中,则有国民技术 、乾照光电 、顺网科技 、钢研高纳 、和顺电气 和东方财富 净减持市值超过了1亿元,分别为4.4亿元、2.0亿元、2.0亿元、1.4亿元、1.2亿元和1.1亿元。

  方正证券 研究所总监赵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稳健的货币政策、信贷规模的压缩导致了一些中小企业贷款比较困难,并且贷款的成本较高,因此需要通过减持一部分股票来补充流动资金,充实其流动性。

  另一方面,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估值水平较高,也导致了持股人减持意愿的增加。“对公司业绩的担忧肯定有。”赵伟认为,高管最为了解自己所在的企业,因此他们的增减持可以看做是一个上市公司的风向标。(吴黎华)

热词:

  • 减持
  • 创业板
  • 高管
  • 套现
  • 顺网
  • 方正证券
  • 个股来看
  • 估值水平
  • 板企业
  • 经济参考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