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尔街日报:北京微调楼市政策相当聪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28日报道】题:北京最近的房地产政策也许表明了担忧之心

  北京市政府放松了一条当地对房地产销售的限制。分析人士称,这一微妙举动可能表明,官方担心中国为给房地产市场降温而采取的众多政策可能殃及经济的某些部门。

  专家们正在观察其他地方政府官员是否会效仿。

  三星证券分析师李伟烈说:“如果是北京市,我肯定它得到了中央政府的批准。”他还说,最近的举措反映了官方担心房地产可能降温降得过快。

  最近的数据显示,许多地区的房价保持稳定,甚至还有下降,解决了中央政府的担忧,却给房地产开发商以及依赖卖地来获取收入的地方政府带来了压力。据经济学家分析,中国经济的25%可能与房地产及其相关行业相关联。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的做法增加了可享受交易税优惠待遇的房屋数量。在近日公布的声明中,北京市政府把可享受税率优惠的所谓普通住房的价格上限按位置的不同定在每平方米17280元至38880元。

  此举大大放宽了给普通住房下的定义。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的数据,10月份北京平均房价为每平方米22946元。

  北京住房管理部门称此举符合国务院之前对改进房地产交易税的管理和填补税收漏洞所作的承诺。

  联昌国际证券地产分析师约翰逊·胡(音)说:“一些人认为这只是一个迟来的政策,为的是扩大优惠税基。政府本可以在价格上涨时推行该政策,但它选择在价格下跌时来做,所以这是一个松绑的政策。”

  虽然最近的政策使北京市政府牺牲了一些税收,但如果适度的松绑有助于促进销量,那么政府的收入就可以稳定下来。

  李伟烈称,对一些买房者来说,新政实际上相当于房价打了2%的折扣———买房者支付1%而不是3%的契税———而不是对限购政策的松绑,所以人们怀疑此举能否真的吸引买家。他说:“它不会刺激交易量大幅度增加,但至少能给予一些支撑。”

  10月,广东佛山放松了限购令,但是不到一天便被叫停,表明中央政府反对放松限购。

  分析人士表示,这种财政上的微调与干脆取消限购令的做法相比更容易获得官方的批准。

  约翰逊·胡说:“许多地方政府对中央政府的房地产紧缩政策很抵触,北京市政府的做法相当聪明。我肯定更多的城市会效仿。”

热词:

  • 楼市
  • 此举
  • 房价
  • 华尔街日报
  • 普通住房
  • 交易税
  • 分析师
  • 房地产政策
  • 中国房地产
  • 契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