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放了一个信号弹 降准不会引发银行放贷冲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意味着4000亿元以上的资金被释放出来,股市、楼市会受益吗?市民贷款是不是要容易一些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们认为,央行放了一个信号弹。

  昨日晚间,央行公告称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10年1月18日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12次后首次下调。在年初延续至今的紧缩气氛里,这0.5个百分点无疑释放了货币政策从稳健转向宽松的信号。那么,是否真如市场推测的那样,适度从紧的周期已经终结,股市和银行缺钱的现状将有实质性好转呢?市民会否因此容易拿到贷款呢?记者昨晚采访了业内专家。

  降准0.5≠货币政策转向

  在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这次降准并不应理解为货币政策发生方向性变化。他认为,此次0.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与10月份外汇占款减少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净流失,财政收入大幅增加及其先收后支使部分银行出现存款的阶段性减少有关。他指出,央行下调存准率,应是流动性对冲政策。展望未来,考虑到物价尚在高位、结构调整、房地产调控等因素,政策仍需保持稳健。

  在此前的微博中,郭田勇指出,GDP适度减速有利于调结构控通胀,但若下滑过快其在就业、收入等方面的负面效果将加大。CPI虽连续小幅下降但仍难言得到根本遏制。因此当前宏观政策还不能进行方向性转变,考虑银行信贷的量增长与数量型调控政策直接相关,但如果只降准又将释放出政策转向甚至宽松信号,不利于通胀及房地产调控。民间借贷泛滥,既有过于依赖数量型工具调控的原因,也有名义利率偏低导致银行与民间利差过大的因素,须知低利率必然会导致信贷配给和超额需求,并助长资金投机行为。在降准的同时加息,亦可消除由于存准率降低引发的政策转向预期,从而保持从紧的基调不变。

  降准或为中小企业解围

  工行省分行营业部理财师(CFP)朱沛琴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流露出类似观点。她指出,此次降准市场早有预期。对于降准背后的意图和由此新增的信贷额度,朱沛琴更愿意解读为将优先考虑中小企业资金面的需要。她指出,当前通胀拐点基本已经确立,而年底临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实体经济中的诸多中小企业面临更多的资金需求。这次微调将增加M1和M2的货币供给,考虑货币乘数和技术因素,降准引发的新增信贷额度将在央行窗口指导和相关政策指引下向中小企业倾斜,小微企业通过个人经营性贷款渠道申请资金支持将变得更加容易。

  一般人会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银行资金面紧张将有所缓解。市民排队等了大半年的房贷、消费贷款是不是将被更顺畅地下放呢?朱沛琴对此并不认同。“降准不会引发银行的放贷冲动。而且房贷不会是这次政策微调的重点投向,至少不会任由其影响到持续多日的房地产业宏观调控效果。”她同时建议,如果贷款买房,建议市民办理公积金贷款。

热词:

  • 央行
  • 信号弹
  • 存款准备金率
  • 银行资金
  • 放贷
  • 银行体系
  • 银行信贷
  • 通胀
  • 货币政策
  • 中小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