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明日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势猜想:

  高开低走,A股特色?

  实现概念:75%

  具体理由:昨日我们曾呼吁市场的惨况委实令人唏嘘不已,建议管理层积极采取行动。昨日晚间,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出约4000亿的流动性。受此因素影响,欧美股市全线上涨。早间的A股市场也一度表现异常强势,大幅高开之后站稳2400点。但此后个股涨幅过大的情形之下,市场获利回吐的压力加大,指数开始高开低走,沪指再度跌破2400点。让人不安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早盘大幅高开之际的放量下跌,又比如整体走势上的高开低走反映出场内资金依然坚持短线思路。市场依然人心思动,人们顾虑重重,对如此重磅利好也缺乏足够的信心,难怪证监会新任主席郭树清表示:证监会将带头讲诚信。而目前尚存的利好因素主要是基金排名因素使得基金暂时居于多头一方;技术形态上MACD、KDJ等常用指标在今日市场的修复下再度回归向好的趋势;成交量有所放大,市场参与资金增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之后,或许会降低部分银行的资本渴求,从而使得银行股融资的行为减少。因此,综合来看,虽然今日指数再一次以中国特色式的"高开低走"而告终,但目前趋向利好的因素居多,我们或许不必过于担忧,证监会重铸证券市场诚信的行动需要我们共同支持!

  应对策略:趋势向好,政策利好放出,可谨慎乐观。

  主力猜想:

  主力方向做错?

  实现概率:75%

  具体理由:指数的高开低走或有偶然因素,但在国内却市场体现为必然结果,其中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主力资金运作的方向不对。大家细细想想,每一次政策性利好放出,主力资金都是三板斧使出:先买券商、再买保险,一直都在买银行。老这么几招呼来喝去的,你不闷么?主力资金拉抬的都是机构重仓的权重品种,效果当然是立竿见影的,指数迅速飙升,不过这些东西与一般投资者有什么关系?中国1.39亿股民之中有几个人是一直拿着银行与主力同乐的?主力资金们拉高权重股,更多的原因一是为基金净值增长;二是为对上面有个交代,却没有人想想市场人气到底如何激活,怎么样对一般投资者交代?想必不少"主力"对此会嗤之以鼻:散户与我何干?是的,散户与你无关,他们不会影响到你的升迁和前程,也不会影响你的收入,但是他们能影响整个市场的发展。看看以下数据吧,截至上周末,两市股票账户总数为16471.27万户,其中有效账户数为13971.97万户;两市基金账户总数为3685.82万户。而上周两市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仅为833.27万户,环比猛降25.1%;A股交易账户占比缩至5.14%,创年内新低。主力们,散户要被你们杀绝了!竭泽而渔最终必然自食其果,市场需要的是真正的良性循环,共同发展,而不是某些人想当然的独善其身。

  应对策略:主力资金们近期必须积极寻找到可供操作的题材或板块以激活市场人气,否则再大的利好放到后来也不过是一地鸡毛。

  热点猜想:环保股?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接上文而言,今日市场虽然指数实现了较大的上涨,盘面来看涨停的个股也是不少,但是散乱是其最大特征,市场人气并未积聚,如此散乱的动作最后必然导致个股分化,最终再度乱成一团:机构弄自己的权重,游资做自己的小盘,散户四处流浪。而为了有效激活市场人气,一个具备持续性的热点是必须的。德班气候大会目前正在火热进行,虽然此前有媒体报道美国、日本、俄罗斯对此并不感冒,但中国和欧洲对于推进这一举措依然非常积极。考虑到美国人一直拿中国说事,而国内已经对此有所准备,节能环保十二五规划等多项措施正稳步推进,此次气候大会若最终得以形成新的具备约束性的条款,对于节能环保股而言属于重大利好。虽然目前很多东西只是我们的揣测,但个股最活跃的时期往往是前景不明朗、但预期很美好的时间段,因此建议大家积极关注环保股的投资机会。

  应对策略:重点关注近期走势独立,刚刚突破120日均线压制正平台起飞的永清环保(300187)。

热词:

  • 主力资金
  • 权重品种
  • 基金净值
  • 市场人气
  • 权重股
  • 沪指
  • 高开低走
  • 指数
  • 政策性利好
  • 散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