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整顿交易场所效果立竿见影 艺术品份额交易价格大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近期决定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新规”对各地不规范的市场立即产生很大冲击,今年很热的所谓艺术品份额交易价格立即大跌,这种整顿有利于市场秩序的稳定。

  各地出台应对措施

  上周五各大媒体刊登了《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其实,这个“国发(2011)38号”文件签署日期是2011年11月11日,因此,市场的一些反映在上周五之前已表现出来,今年来非常热闹的各类交易市场受到严重冲击。

  如泰山文交所3个份额化产品21日、22日连续大幅下跌,其中“黄永玉01”和“吴冠中02”连续两天跌停,目前所有份额产品的价格都已低于1元的挂牌价,投资者损失惨重。汉唐艺术品交易所是北京首家艺术品交易所,今年8月开始营业,自11月22日起已经对所有交易品种进行停牌,准备调整规则,主要是对非集中竞价、非持续交易方面进行完善。

  另外,中国期酒交易所11月23日更名为“中国期酒市场”,以符合国务院的规定。湖南维财大宗贵金属交易所决定将在12月24日起,暂时停止交易所1盎司、20盎司、50盎司、100盎司等各品种的现货黄金订金电子交易。而浙江文交所原本已经筹备了差不多,但现在需要花一定时间进行修改,这可能影响预定的今年年底上线的愿望。

  市场影响十分深远

  目前,国内受证监会监管的正规证券、期货交易所数量不多,主要集中在上海、深圳、郑州、大连等几个城市,但是,打着金融创新的牌子,今年各地开出很多各种类型交易所,特别是所谓艺术品份额交易完全是变相的股票市场,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就像国务院《决定》中所说,“目前,一些交易场所未经批准违法开展证券期货交易活动;有的交易场所管理不规范,存在严重投机和价格操纵行为;这些问题如发展蔓延下去,极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甚至影响社会稳定,必须及早采取措施坚决予以纠正。”

  所以,整顿是必须的,中国证监会目前成立了“证券期货监管系统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清理整顿拉开了序幕。这次国务院的《决定》内容比较细致,如规定“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很显然,所谓艺术品份额交易被国务院明确叫停了。

  应该说,这种整顿对市场是有利的,一是打击各种不规范市场,可以使市场资金回流证券、期货等正规市场;二是目前各种电子市场客观上推升了商品价格,如艺术品份额交易问世给艺术品市场虚火添了一把柴,而取消这种交易,有利于降低各市场虚高的价格。

热词:

  • 交易场所
  • 价格操纵
  • 交易品种
  • 交易价格
  • 艺术品市场
  • 决定
  • 新规
  • 交易方式
  • 竞价
  • 跌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