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全球央行联手救市 港股涨势能否持续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万众期待下,彼此间猜忌重重的全球各大央行终于扭成了一根绳。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下称“美联储”)11月30日发表声明称,决定与加拿大银行、英格兰银行、日本银行、欧洲中央银行以及瑞士国民银行采取协调行动,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从12月5日开始,6大央行之间现有的临时性美元流动性互换利率下调50个基点。

  当天,中国人民银行也宣布,从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受此消息影响,当天美股大涨490点或4.2%。12月1日港股市场也一派好景象,恒生指数收报19002点,上升5.6%;国企指数收报10281点,上涨8.1%,全日成交金额增加24.7%至971.45亿港元。而人民银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则带动当天内地银行股、内地保险股、内地房产股纷纷上涨。然而,股市涨势能维持多久?

  “7大央行的行动象征性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摩根资产管理大中华区基金经理叶义信向本报记者表示,此举不代表欧债问题能够解决,欧债问题最危险时段仍未过去。

  港股走势与货币松紧呈相关性

  近日高盛发布报告,警惕欧盟陷入死亡循环。市场的忧虑导致欧盟国家主权债券收益率攀升,由此引发融资成本提升和企业利润减少,继而导致政府税收减少,债务占GDP比例上升。此现象反过来会进一步加剧市场对欧债违约的忧虑。

  叶义信指出,欧盟国家未来肯定还会出现震荡,无疑会掀起亚洲市场的波澜。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香港股市受欧债危机影响而波动,不过数据表明,近年来香港股市走势与中国内地的货币政策松紧呈现相关性。

  彭博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月30日,港股市盈率为12.37%,此时,M1、M2的年增长率分别为6.7%和18.8%。2009年11月30日,港股市盈率达到7年来最高点23.2%,此时M1、M2的年增长率同步攀升至36.6%及29.7%。而至2011年11月30日,港股市盈率已跌至8.9%,此时M1、M2亦跌至8.4%及12.9%。

  海通国际策略师黄熏辉对本报记者表示,从2003年以来,港股估值与国内货币政策一直维持同步且同向的关联性,预估货币政策松绑将有助于香港股市估值提升。

  有业内人士预计,中国央行此次下调准备金将释放约4000亿元资金。汇丰发布报告称,预期明年上半年准备金率还有150个基点的下调空间。同时,明年的货币供应量政策目标也可能为16%,高于目前13%左右的实际增速。

  以长换短的缓兵之计

  美联储的声明指出,将再度延长与上述5家西方主要中央银行的临时性美元流动性互换协议至2013年2月1日,向市场提供流动性。

  去年5月,为防止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形势恶化,美联储启动了与5家主要央行的临时性货币互换机制,原定截止日期为2011年1月。去年12月,随着欧债危机升温,美联储延长该政策至2011年8月1日。今年6月,又将这项政策延长至2012年8月1日。

  “此类互换协议实质上是‘以长换短’的缓兵之计,根本无法解决欧债危机。”黄熏辉表示,6大欧洲央行通过互换协议发行长债,让欧洲国家偿还短债,只是短期内恢复了市场的信心,真正解决欧债问题还要看政府税收和支出两大指标。

  9月初,欧洲央行发表声明称,2012年欧元区政府支出增速为-0.7%至0.5%,此前预计为-0.5%至0.9%。

  就在市场热议外资是否会撤出新兴市场时,实际上,外资已经悄然酝酿着归来。

  “最近公司许多欧洲客户都希望让资金重返亚洲,他们普遍看好房地产股及债券。”叶义信透露,目前欧美资金在亚洲新兴市场的比重不大,但亚洲,特别是中国是欧美普遍看好的市场。

  不过,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提供的数据,10月份受监测的35个城市中,30个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下降,9个城市成交量降幅在50%以上。摩根资产管理太平洋区域基金经理李鸿斌也向本报记者表示,国家短期内不可能对房地产政策放松,楼价下跌局面短期内仍会持续,投资风险较大。

  为何外资对内地的房地产行业依然虎视眈眈?

  “随大型房企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长期来看,大型房企的估值会不断上升。”海通国际地产行业分析师侯凌中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房价便宜,许多小企业面临被收购的局面。随着大企业并购规模增大,其市场份额会帮助企业提升估值。

热词:

  • 港股走势
  • 楼市成交量
  • 美联储
  • 保险股
  • 国企指数
  • 救市
  • 香港股市
  • 货币政策
  • 银行股
  • 全日成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