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对内幕交易零容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

  履新证监会主席后首谈资本市场,对内幕交易和证券期货犯罪,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本报讯 (记者 吴敏)10月底履新的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昨日首次发表其对资本市场的看法。在深圳举行的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主旨演讲中,郭树清称将对内幕交易和证券期货犯罪始终保持零容忍。

  完善储蓄转为投资机制

  昨日郭树清在发言中称,“刚刚从间接融资领域转岗到直接融资战线,对资本市场并没有多少成熟的想法”。

  郭树清随后提及,资本市场的下一步工作“十二五”规划纲要已作出安排,未来主要将落实这些要求,其中包括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发展多样化的投融资工具、培育多元化投资者群体、加强诚信建设、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等。

  郭树清还提及,资本市场在落实“十二五”规划时,应集中拓展和完善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机制。他认为,2002年-2010年间,国内企业通过交易所筹资3.28亿元,仅为同期银行贷款的8.5%,即使加上其他直接融资形式,其比例仍然偏低,这意味着银行体系承担了大部分市场风险,而经济活动中的许多问题,如中小企业贷款难、非法集资等都与资本市场不发达有关。

  称内幕交易等同盗窃

  郭树清履新一月至今,证监会在各方面动作不断。10月份证监会推出上市公司分红新政,并拟从IPO公司开始实施,近期证监会则总结、公布了一批证券期货违法大案,包括前明星基金经理李旭利案等。

  郭树清昨日在发言中着重提及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行为。他说当前内幕交易中,一部分人是有目的地利用特殊地位和关系牟取不正当利益,也有一部分人主观意识不明确,没有认识到内幕交易与贪污、盗窃、欺诈性质相近。

  “小偷从菜市场偷一棵白菜,人们都会义愤填膺,但是若有人把手伸进成千上万股民的钱包,却常常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这就是内幕交易的实质,也是防范和打击这种犯罪活动的困难之所在。”郭树清说。

  郭树清称,中国证监会对内幕交易和证券期货犯罪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同时称将改进监管手段和方式,请求机构及个人提供线索。★

热词:

  • 郭树清
  • 内幕交易
  • 证监会主席
  • 资本市场
  • 证券期货
  • 明星基金
  • 直接融资
  • 不正当利益
  • 盗窃
  • 系统性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