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树清:内幕交易本质就是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小偷从菜市场偷一棵白菜,人们都会义愤填膺,但是若有人把手伸进成千上万股民的钱包,却常常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昨日,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撂下狠话,内幕交易的本质就是“偷”,证监会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昨日,在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郭树清首次就资本市场发表公开演讲。他表示,我国资本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承载能力大幅提升,日益深刻地影响着我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但还十分年轻,存在明显的缺点和不足,如内在约束机制还不健全等。

  对于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郭树清提了六方面的具体举措,其中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是一个重要方面。他特别强调,证监会对证券市场内幕交易“零容忍”,将严惩操纵市场、欺诈上市、利益输送、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他形象地将内幕交易比喻为是伸向成千上万股民腰包的“小偷”,小偷从菜市场偷一棵白菜都要人人喊打,而当下人们对内幕交易的不重视,则正是防范和打击这种犯罪活动的困难所在。

  日前,证监会通报了今年以来查处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情况。从查处案件类型看,内幕交易占比最高,超过50%。具体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证监会共立案调查案件82起,其中内幕交易39起;启动非正式调查105起,其中内幕交易63起。年内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犯罪案件16起,其中内幕交易12起。

  所谓内幕交易,是指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在内幕信息公开前,买卖相关证券,或者泄露相关信息,或者建议他人买卖相关证券的违法行为。通俗地说,这是一种证券市场的舞弊行为,对参与市场交易的其他投资者极不公平。

  此前,也有很多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从证监会成立以来就一直在说打击内幕交易,但依然屡禁不止,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证券监管系统没有对内幕交易进行系统性监管,多是通过股价异动等方式进行查处,没有举报或其他手段。证监会最新公布的获取案件线索的数据就是一个证明——今年,证监会共获取各类案件线索245件,其中通过交易所监控发现的有112件,通过日常监管发现的有49件,通过媒体报道发现的有25件,通过举报等其他手段发现的只占24%。

  对此,郭树清昨日在演讲时公开向大家发出邀请:“真诚地请求社会各界特别是投资者个人和机构,一定要及时向我们提供案件线索,协助我们调查取证,在需要的情况下能够积极作证。”

  此外,郭树清还表示,证监会将带头讲诚信,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和阳光作业,搞好主动沟通和解疑释惑,提高监管工作的透明度。而昨日下午,证监会即“言出必行”,通报并购重组委委员吴建敏因违背了有关规定遭到解聘。这也是并购重组委设立以来,证监会首次解聘其中委员。

  演讲后,郭树清还就“国际板正在走流程”的传言进行了回应,表示没听说。他还表示:“低收入人群不适宜参与中国股票市场。”他认为,低收入人群和以退休金为主的人群应该更多地考虑风险较低的投资和储蓄工具。

  

热词:

  • 内幕交易
  • 郭树清
  • 内幕信息
  • 小偷
  • 资本市场
  • 案件线索
  • 股民
  • 投资者
  • 证券市场
  • 证监会主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