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打击内幕交易向“深水区”推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备受关注的保荐人内幕交易第一案“中信证券谢风华案”近日已在上海高院开庭审理,谢风华夫妇在庭上对ST兴业案的相关指控表示无异议。同为投行高管、华泰证券投行高级副总裁的安雪梅(谢妻)被指利用同样由谢风华操刀的万好万家等股票重组事宜进行内幕交易非法获利数百万元。

  从近期中国打击内幕交易的动向明显可见,一批投行高管和公募基金业高管内幕交易案终于开始向前推进,预示着严打内幕交易向金融业“深水区”推进的大幕已经实质性开启。

  一直以来,内幕交易、老鼠仓和PE腐败三大问题,是金融证券业饱受市场质疑和斥责的“三大顽疾”,受制于各种原因,对其司法打击进程总是处于过于迟缓滞后状态。不过从中国证监会此前刚刚公布的一批“进一步加大稽查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刑事追责力度”战果来看,将严打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向金融业“深水区”推进的决心显露无遗。以轰动一时的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原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李旭利利用职务便利从事证券交易非法获利案为例,李旭利已被公安机关逮捕并将进入司法审判程序,这是继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原基金经理许春茂利用职务便利从事证券交易非法获利被判三年有期徒刑、缓刑三年之后的又一起基金高管证券违法案件,且其更具严惩的典型标杆案件条件。

  从实际情况看,A股市场与美国、香港等国际发达资本市场金融业内幕交易案件的不同之处在于,目前A股市场面临的此类违法违规现象不仅仅是“信息防火墙”形同虚设、不防火问题,而是更直接的操作人和决策人等“一线人员”犯罪问题,这比一般的“二线人员”犯罪和“信息防火墙”失灵等性质更为严重。因为从某种程度而言,这反映出的是当前中国资本市场文化中道德风险属于根深蒂固型缺失,这一方面说明了打击金融业证券犯罪的任务艰巨,另一方面更说明了这种严打方向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任何新兴加转轨的资本市场都必然要经历一个成长的“蜕变期”,而一个个像墓碑一样的案件警示牌成为市场法治奠基石是一种必然现象,这种法治基础夯得越深越结实,只会对投资者利益保护和市场可持续发展越有利。虽然孟德斯鸠认为“刑罚可以防止一般邪恶的许多后果,但是刑罚不能铲除邪恶本身”,但量变终会导致质变,这是良性资本市场文化不断沉淀、积累的一个必要前提。

  (蒋悦音)

热词:

  • 内幕交易
  • 深水区
  • 施罗德基金
  • 高管
  • 资本市场
  • 蜕变期
  • 投行
  • 基金业
  • 金融业
  • 老鼠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