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各地电价方案出炉:西低东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各地电价方案出炉:西低东高

各地电价一览表

  早报记者 李跃群

  此轮电价调整,电解铝行业被视作大输家,铜业、水泥、多晶硅等行业也遭波及。

  昨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全国各省市销售电价与上网电价的调价通知,此次上调电价特指非居民用电,居民电价将按照国家部署结合居民阶梯电价一并考虑,听证后再做调整。

  根据国家发改委文件,此次电价调整,销售电价涨幅最大的是贵州,为4.99分每千瓦时(度);最小的是云南,为1.8分每千瓦时。其中新疆地区暂时不做调整。整体来看,西部地区的销售电价调整幅度明显低于东部、中部。

  根据花旗银行的数据,此次电价调整幅度高达6.8%,高于此前5%的预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此次涨价幅度巨大,高能耗产业将进一步承压。

  值得注意的是,在销售电价涨幅方面,西部地区,尤其是西北,普遍低于东部地区,这或许将成为高耗能产业进一步西迁新动力。

  所谓上网电价,是指电网购买发电企业的电力的计量价格。而用电价格,顾名思义就是终端用户使用的电力的计量价格,可分为居民用电价格和非居民用电价格。

  电解铝每吨成本

  约上升420元

  销售电价大幅上调后,高耗能产业的利润将直接受到挤压。其中最为显著的是电解铝行业,以每千瓦时上涨3分计算,大致会提升电解铝成本达420元每吨。

  一家大型铝厂的内部人士称,对电解铝而言,电的成本占据了半壁江山。通常,一吨电解铝需要1.4万多度电,好的企业为1.3万度,差一点的接近1.5万度。3分钱基本就是生产成本上升420元一吨,要知道现在一吨电解铝的价格也就是1.6万元左右。

  “今年6月上调销售电价的时候,就已经有企业称估计要亏损了,这次的幅度更大,日子更不好过。”上述人士称,“现在铝价低迷,市场需求受地产调控等影响也不是很旺,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要将成本转移到下游很难。”

  除了电解铝,铜业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对于电价的上涨,江西铜业(600362)董秘潘其方11月30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对于铜冶炼的企业来说,电力的提价有一定影响,冶炼一吨铜差不多要耗费2000度电,每吨额外增加3分钱,如果算总账的话,一年企业要多花几千万元成本,但对矿山部分影响不大。目前企业盈利能力较强,当地政府也比较支持,基本没有限电。

  相比而言,水泥行业所受影响更小。冀东水泥(000401)董秘韩保平11月30日称,企业如果采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每吨水泥电耗约为105至120千瓦时,每千瓦时上调2分钱,水泥成本增加约2元/吨;若配备余热发电设备,则每吨水泥电耗将降低1/3,影响就更小些了。该公司基本上都配备了余热发电设备,因此相对目前水泥成本每吨300元来说,影响程度基本在1%以内。

  此前有数据显示,多晶硅每吨能耗大约为2万度。此次电价上涨3分对于多晶硅企业而言,也将产生每吨数百元的新增成本。

  电力上市公司报喜

  此次调价直接利好的是发电行业。投行花旗的最新报告称,电价涨幅超出该行预期,因而明年上半年电力公司的利润将得到改善。

  花旗称,此次调价比预期早,而调价幅度达6.8%,也高于其预期的5%。电价每上涨1%,国内电商平均获利增20.9%。加上煤价涨幅受到局限,相信2012年上半年电力公司的利润率将获提升。

  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600027)昨日公布公告称,国家发改委最近发出调整电价通知,调整后,公司下属发电机组的调价容量加权平均上网电价将上调约2.68分每千瓦时。华电国际的声明称,公司主要服务区的提价标准介乎1.8分-2.83分每千瓦时。

  赣能股份(000899)昨日也发布公告称,本次电价调整预计增加2011年营业收入1450万元。

  获利的还包括水力发电企业。长江电力(600900)昨晚发布公告称,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华中电网电价的通知》,葛洲坝电站送湖北基数电量上网电价由每千瓦时0.18元调整为每千瓦时0.195元,其余电量上网电价由每千瓦时0.24元调整为每千瓦时0.255元。

  高能耗产业加速西迁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电价调整中,西部地区的销售电价调整幅度明显低于东部、中部。按照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采用的东、中、西、东北的区域划分标准,此次西部地区销售电价各省平均上涨2.705分(注:采用的不是加权平均)。而东部地区是3.24分,中部地区3.37分,东北地区3.27分。

  销售电价调整幅度最小的五个省份与地区分别是新疆、云南、甘肃、宁夏、青海,其中3个位于西北。

  “这次西部地区调整幅度小,尤其西北,其中新疆根本就没调,这会引导高耗能企业西进。”上述电解铝内部人士称,“现在煤价这么高,光有自备电厂也没用,因为发电不合算,煤价太贵。只有有了自己的煤炭,这些才有意义。煤电铝一体化的企业,现在日子会好很多,比如中电投宁夏的那个项目,利润就非常不错。”

  有分析称,能源成本的上升趋势将加速电解铝产能向新疆、内蒙古、甘肃、青海和云南等煤炭、水利资源丰富的能源富集地区转移。

  “其实地方对涨电价是没有什么动力的。因为这样会影响当地的经济发展,真正有动力的是国家。”上述电解铝企业内部人士称,“今年高能耗产业反弹厉害,如果第一年就不能达标,那么以后要赶上就更难了。要节能减排最好的办法就是提高电价,这是价格信号,在成本压力下,高耗能产业自然会面临发展的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上调销售电价适值“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年底。今年国内的节能减排形势也并不乐观。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11月公开表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为1.6%,与今年要完成的3%~3.5%的任务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热词:

  • 电价调整
  • 销售电价
  • 居民用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