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末上市公司猛收“红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年底是财政支出突击花钱的时候,更是上市公司催肥业绩的好时机,每逢岁末总会有一些上市公司收到政府派发的“红包”。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四季度以来,共有17家上市公司公告了收到各种形式的政府财政补贴,而去年同期仅只有11家公司披露相关公告。

  其中,*ST昌九收到政府1.6亿元财政补贴,为补贴最多的一家。*ST昌九2010年亏损1.41亿元、2009年亏损8407万元,今年前三季度,*ST昌九已亏损约8730万元,这笔经营性财政补贴计入2011年损益后,公司扭亏为盈的可能性相当大。这笔政府补贴可谓“及时雨”,将公司从暂停上市的巨大风险中挽救出来。

  政府补贴是ST公司免死金牌,通过对比数据发现,去年12月就有13家ST公司获得政府的各种补贴,包括专项经费补贴、环保治理停产造成的损失一次性财政补贴等等,明目之多可见一斑。

  而所有被笼统所称的政府补助和财政补贴中,仅技术一类,就有科研补贴和贴息、高新技术项目补贴、产业振兴和技改专项资金、高新技术国家资金补助计划、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补贴、技改及特殊项目配套资金、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补助、技术改造补贴资金、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补贴、技术及设备改进补贴、技术研发中心资助金等一二十种。

  据Wind显示,去年共1454家公司得到政府补贴,涉及金额高达463.40亿元,平均每家获3187.09万元。其中,享受政府税费返还和减免的514家,涉及金额79.32亿元,平均每家1543.03万元。这意味着,许多上市公司的业绩其实与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未能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正常的盈利能力。由于长期严重依赖政府补贴,很多公司已丧失提高经营业绩的能力,陷入“补助—上市—亏损—再补助—融资—再亏损”的怪圈。

  而进一步统计显示,去年12月1日至年底还有44家公司披露了“收红包”现象,可以预见今年余下的时间仍会有多家公司收到政府派发的“红包”。

  记者 刘扬

热词:

  • 红包
  • 上市公司
  • ST
  • 及时雨
  • 产业振兴
  • 昌九
  • 亏损
  • 暂停上市
  • 技改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