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九鼎德盛:A股市场面临三因素考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特约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证券市场进入年终交易阶段,对于中国A股市场来说,其起伏与风险、机会共存,上海综指在政策与外部因素的影响下,其总体呈现了震荡调整态势,市场中除酿酒、文化传媒及环保类股票表现相对为佳外,其它大部分品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2011年即将过去,对于未来及2012年来讲,我们总体认为机遇与风险共存,而展望未来A股市场其三因素的考验非常明显,投资者须谨慎对待。

  上市公司业绩面临不确定性

  从深沪A股上市公司前三季度财务报表来看,虽然实现了业绩增长,但许多行业的同比增长出现下降,而具有代表性的金融、证券、保险、石油等行业的净利润增长率开始减弱。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增幅较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当月利润较上月回落4.9个百分点,其中企业利润率下滑是主要原因。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近日表示,2012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将比今年降低1~2个百分点。原材料、汽车、船舶及消费品工业和电子制造业明年的运行压力将加大,形势不容乐观。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11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本月PMI自2009年3月份以来首次回落到50%以下,显示出经济增速回落趋势仍将延续。

  从市场整体性影响来看,我们认为上市公司能否实现持续增长,将是市场强弱的关键性判断指标。而从世界经济前景来看,国际机构展望负面,比如摩根士丹利11月28日下调对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0.3个百分点至3.5%;瑞士银行11月29日发表研究报告,下调其对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0.4个百分点至2.7%,称预计欧元区经济将滑入衰退。瑞银预计2012年欧元区经济将收缩0.7%,此前预计为增长0.2%。瑞银同时下调2012年美国GDP增长预期0.3个百分点至2.0%,下调中国增长预期0.3个百分点至8.0%; 花旗集团11月29日发布的《经济及金融市场展望》报告预测称,欧债危机将继续升级,全球经济增速将放缓,未来一个时期将有更多欧美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报告预计,2012年全球经济增速将由此前预期的3%下降至2.5%;而我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指出,2012年经济形势比较复杂,将面临下行风险。

  从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可能面临的风险挑战来看,对A股上市公司影响将会随经济的变化而影响,上市公司能否保持业绩的增长和股东回报将成为考验A股市场强弱的标尺,我们预计这一形势相对复杂,带给金融市场的将可能是震荡的产生与增加。

  转融通业务带来的风险考验

  研究中国A股市场来看,我们认为在即将到来的2012年。投资者必须认清转融通业务对市场整体的影响,其结构性风险与机会将会受此影响而体现。我们研究认为此项业务开设,将加大市场改变市场的单边市,其理由之一就是国企由于战略股东的地位,其持有上市公司的成本非常之低。由于一些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不佳,其连年亏损且分红不佳的公司,目前在市场估值方面PE为负或数百甚至数千倍的公司将面临严峻的股价重挫,而作为出借方而言,一方面将做空的力量交于市场,另一方面实现相关费用的收取,这可谓是一举两得的事,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则不是什么好事,由于市场判断与股票运行的不确定性,特别是持有亏损类、长期不分红类、题材炒作类股票的投资者。而尽管一些公司业绩较好,但由于国企股东的参与,由于其持有成本极低,那么如果经济宏观形势发生变化和企业债务风险出现,那么对股价的冲击也将是显而易见的。

  从历史数据来看,转融通业务的全面开设,将影响明显。W 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0月27日,两市融资余额为329.9亿元,而融券余额则仅为4.6亿元,融券占两融业务的总体比例仅为1.4%。卖空机制的形成,有利于改变我国证券市场‘单边上升’的态势,促进多空双方力量的博弈,挖掘市场的价值发现的功能。从进程来看, 中国证券业协会和沪深证券交易所日前相继出台了融资融券业务由试点转为常规业务的相关配套文件,11月28是上述配套文件实施的首个工作日,这意味着尚未获得该项业务的75家证券公司已正式启动融资融券业务的申请工作。

  从新业务未来的开设来看,我们认为投资者应加大风险防范意识,从影响的股票体来看,亏损、题材、成本过低和连年不分红或分红水平极低、PE高企类的公司股票将面临严峻考验,因此目前投资者需要对手中股票进行优化,研究上述出借方手中的持股成本特别是国有企业持有成本、行业发展等非常重要。

  国际板推出带来的结构性风险考验

  从2012年证券市场的发展变化来看,我们研究认为国际板推出的概率为大。从国际板在2011年历次的政策传闻影响中,深沪A股影响明显。比如11月30日,国际板推出在即的市场传闻导致今日早盘B股全线暴跌,上证B股大跌近6%,深证B股跌幅近2%。个股中仅有深国商B一枝独秀,其余个股集体下挫,其中凌云B股、金山B股跌幅都超过了9%,截止收盘,沪指报2333.41点,下跌78.98点,跌幅3.27%;深成指报9693.38点,下跌319.56点,跌幅3.19%,创下了自今年8月8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直逼年内新低。虽然传闻澄清,但推出是大势所趋。从国际板定义与发展构想来看,对我国证券市场格局将形成中远期影响。国际版指境外企业在中国A股发行上市的板块。这些境外企业在A股上市后,因其“境外”性质将被划分为“国际板”。国际板正在成为继创业板之后,中国资本市场创新的又一个大动作。在上海,建立类似纽交所那样的上市条件较为严格的面向国内外大公司的主板;在深圳,建立类似纳斯达克那样的上市条件相对宽松的创业板,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中长期构想。

  从以往市场每提及国际板,市场反映明显来看,我们认为国际板推出必将造成市场格局的变化性影响,而中国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则推国际板的步伐会加快,从影响方面来看,市场估值、股东回报等将深刻影响到市场,结构化风险与机会将共存,但对于估值过高且历史回报差、公司治理差、业绩连年亏损类的公司或有较大的市场风险影响;相反对于国际估值优势明显且注重股东回报的公司影响为小。对于此,我们认为在2012年,中国推出国际板的概率极大,而且影响将深远而结构化。

  总体来看,上市公司业绩情况、转融通业务的市场新格局及国际板影响结构性估值分化将形成对A股市场最明显的考验因素。研究认为从市场层面来看,由于目前A股市场PE超过25倍PE的个股占比接近80%,加之大型公司发行PE60倍,而国际资本市场如美国、英国、香港、日本等超过25倍PE的个股量平均为16%左右,因此市场化的对接背景下,将形成结构性考验风险,但对于业绩持续增长不变、注重股东回报的公司或影响较小,而增长类公司与高估值公司的对冲如何,则要看上述三因素的转变而定,对于未来市场乐观中保持谨慎或是较好的应对之策。

热词:

  • A股市场
  • 融资融券业务
  • 卖空机制
  • 个股集体
  • A股上市公司
  • 德盛
  • 上证B股
  • 市场整体
  • 沪指
  • 市场格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