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位美国众议员的退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美国会的一个吸引眼球消息是众议院原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巴尼·弗兰克宣布退休。美国三大报周二同时大篇幅报道,华盛顿邮报将消息置于头版,华尔街日报配发了评论,纽约时报用了将近一版的篇幅,称弗兰克的退休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一位众议员何以动静这么大?不熟悉美国国会的人很可能难以理解。71岁的弗兰克迄今有45年的从政经验,是一位公开的同性恋者,犹太裔。《纽约时报》将其称为国会中的“头号自由主义者”(top liberal)。《华盛顿人》杂志称他为众议院里“最有头脑”、“最有趣”和“最雄辩”的工作狂,也是公认的国会中最有影响力的议员之一。奥巴马总统对他的评价是:“这个国家从未有一个像巴尼·弗兰克这样的众议员,众议院缺少了他将不同于往昔。”

  在本轮金融危机中,弗兰克的角色不可忽视。最近两年,他最引人关注的工作是,去年7月通过的金融改革法——《华尔街改革与消费者保护法》(又称多德-弗兰克法)。这项被认为是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全面、对美国金融业影响最为深远的法律,正是以这位众议员与去年退休的参议员多德联合命名的。弗兰克在其中扮演了倡导加强金融监管的铁面人角色。

  富有戏剧性的是,在金融危机爆发前,弗兰克因与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巨头之一房利美的密切关系被称为“来自房利美的议员”,他长期阻止“两房”改革,事后人们认为他对房地产泡沫失控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在2003年曾说,“我不想要货币监理署和储蓄监理署(注:隶属美国财政部但独立运作的两大金融监管机构)强调的安全与稳健。我想在补贴住房方面把骰子掷得更远一点儿。”众所周知,美国国会和政府对住房金融的补贴与放松监管是房地产泡沫破裂、金融市场崩塌乃至经济衰退的重要原因之一。

  华尔街日报的评论文章感叹道,弗兰克没有因当年的失误而落马,到头来却在2009年成为加强金融监管立法的先锋,力图解决金融机构“大而不可倒”的难题。

  弗兰克曾表示再干一届议员,此次却改变主意提前退休。弗兰克说他厌倦了政治,厌倦了为竞选而筹资,厌倦了多年为他人权利而奋争的生活。美国舆论分析则认为,选情不利才是弗兰克决定全身而退的原因。

  2010年的国会中期选举中,弗兰克在他的家乡马萨诸塞州只获得54%的支持率,是他自1980年当选国会众议员以来的最低水平。而明年将面临大量新选民,大部分都不是他的拥护者。要想获得连任,弗兰克需要花大力气去组织竞选活动,能否赢得民心亦是未知。

  值得关注的是,弗兰克这位久经沙场的资深议员对美国当前政治生态的无奈。他在宣布退休时说,传统上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的较量属于“怀着善意而对公共政策有不同看法的两群人之间的竞争”,如今这一观念已经消失。已届古稀之年的弗兰克心灰意冷也无可厚非了。(刘丽娜)

热词:

  • 1980年
  • 弗兰克
  • 美国国会
  • 纽约时报
  • 美国财政部
  • 两房
  • 金融监管
  • 华盛顿人
  • 华尔街改革与消费者保护法
  • 房地产泡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