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北车 批量召回问题动车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4日 0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张雨

  在“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中,受到影响最大的是中国北车。8月10日,中国北车发布公告称,京沪高铁开通后,长客生产的CRH380BL型动车组存在由于自动保护系统误报而导致列车延误的情况,且发生频率高于该公司全资子公司唐山客车公司所生产的同型车,收到铁道部暂停出厂通知。

  在召回时,中国北车对CRH380BL型动车组存在的质量问题作出了初步分析:近70%的问题是分供方零部件质量问题,近30%的问题属于售后服务人员对故障处置不当。另外,主机制造企业质量管控不到位,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

  经过为期约两个月的整改,11月14日,铁道部表示,中国北车对召回的CRH380BL动车组进行了认真整改,经试验验证、第三方评估和专家评审,已确认整改合格,自11月16日起分批投入运营。然而,在参与“2011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投票的许多机构投资者看来,京沪高铁开通运营才几个月,高铁机车却多次出现故障,北车召回大批次车辆进行安全检测,北车需要更加注重机车安全检查。

  接受记者采访的博永投资周姓负责人认为:“公司要树立起口碑得花几十甚至是上百年,但是仅仅一件突发性事件就有可能断送一家公司一切名声。因此这就要求上市公司这样的公众企业承担更多的自查与自律的责任与义务。从北车及时召回妥善处理来看,应该说北车已经全面认识到社会责任方面的不足,并且已有改善的举动。”

  《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1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包括8大榜单,分别是“最具成长潜力上市公司”“最具业绩风险上市公司”“最佳大股东”“最令人担心大股东”“最佳董秘”“最需改进董秘”“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最需提升社会责任上市公司”,最终榜单完全决定于投资者的选票,包括116家机构投资者和来自互联网、报纸读者的公众投资者,代表两万亿资金的广泛参与,让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真正拥有话语权。

热词:

  • 北车
  • 上市公司
  • 召回
  • 动车组
  • 京沪高铁
  • 每日经济新闻
  • 机构投资者
  • CRH380BL型
  • 榜单
  • 让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