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管套现手段让股民心寒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统计,11月共有258位高管抛股套现,今年以来更有1719位上市公司高管离职,其中创业板、中小板公司高管达714位。如此大规模的高管离职、套现,投资者又如何有信心长期持股,高管的做法足以让投资者心寒。

  让投资者担心的事情总是接连发生,上市公司高管似乎对自己的职位并不看重,为了卖掉持有的股票,宁愿辞职不当上市公司董事,现在不管是主板、中小板还是创业板,越来越多的公司高管都在为卖出股票而奔波。是他们太聪明,认定股市还会继续走低;还是他们深刻认识到自己公司并非适合长期持有优质资产;或者是,他们认为已经完成了创业的目标,未来的人生将进入到享乐阶段,不再谋求进取?本栏虽然无法判断最真实的原因,但是却非常担心,高管们知道自己的公司业绩与成长性无法跟上高高在上的股价,抛股成为最理智的选择。

  现在很多期货公司都给出了通过做空股指期货来给手中持股保值的投资模型,假如高管们仅仅是因为不看好大势,认定股市仍然会继续走低,那么大可通过做空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完全没有必要抛售自家公司股票,不少圈里人都表示,高管卖股并非仅仅看空大盘。相反,还有很多上市公司大股东因为认定股指处于底部而不断增持股票护盘,中央汇金公司也在公开购买四大行的股票。

  那么,是不是这些高管不愿意继续进取,而是希望提前退休享乐?这种概率也不高,因为能当上上市公司高管,就说明其本身并非一个颓废的、没有志向的人。即使公司完成上市,未来仍然还有很大的奋斗空间,如果小富即安,并不符合高管们自身的性格。就算真的不想继续奋斗,也应该留下股票保留高管职位,毕竟高管的薪金收入也足以令人眼红。

  只有最后一种可能说得过去,就是高管们清楚,自身公司的股价严重高于其自身价值,未来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也难以追上虚高的股价。或许在IPO的过程中,公司报表受到了充分的美化,上市之后,能够维持现状已经不错,高成长的神话或许只能由极少数公司完成,大多数的公司将会逐渐沉沦,最终成为失去投资者目光的普通股票。如果真是这样,高管逢高抛股实为最明智的选择,与其将来想卖都难,还不如现在就跑,凡是阻挡抛股的障碍都要扫除,包括上市公司高管的身份。

  既然如此,投资者也多了一个选股的简单标准,即上市公司管理层相对稳定,高管抛股数量较少甚至自愿增加锁定期限,这样的公司,可能业绩和成长性会给投资者带来惊喜。

  

热词:

  • 高管
  • 套现
  • 让投资者
  • 股民
  • 抛股
  • 上市公司
  • 做空
  • 股指期货
  • 选股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