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期待税负公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税收政策与经济生活各个方面都息息相关。资本市场作为高度信息化的场所,对税收政策的变化尤其敏感。从A股市场的发展史看,一个税收政策的细小改变,都会在市场上激起轩然大波。因此,如何完善相关的税收制度和政策,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是一个值得深思的话题。

  我国证券市场发展历史不长,相关税制也多是根据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采取的应对措施,不可避免带有过渡性质。一个好的证券税收制度应该是什么样,并非三言两语可以说明。但总体而言,税收对股市应当体现出鼓励长期投资、抑制短期投机的导向,并更多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税收对股市的影响,首先体现在其引导作用上。众所周知,目前个人投资者从上市公司得到的现金分红,需要征收个人所得税,而买卖股票的价差收入却不征税。虽然对于大多数中小投资者来说,缴税金额并不算多,但其释放的信号却可能对投资者行为产生较大影响。长期以来,A股市场上投机之风盛行,对价值投资尤其是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关注相对冷清许多,与此不无关系。

  再比如,在我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进程中,债券市场的发展一直是“短板”。目前,投资者购买国债得到的利息收入,可以免交所得税;而购买公司债券的利息,却需要纳税。如果公司债券的利息收入也能够享受到一定的税收优惠,相信对于公司债券市场的发展会是有力的推动。

  资本市场的税收政策,还应该充分体现公平原则。所谓公平,就是对纳税人同等对待,根据纳税能力大小承担不同的税负。而从实际情况看,我国股票二级市场的普通投资者整体“亏多盈少”,却承担了相对较重的税收负担。比如,二级市场投资者每年都要贡献大量的印花税;企业投资上市公司所得到的分红,如果符合条件就可以免缴企业所得税,而个人投资者则要无条件地缴纳个人所得税。如何均衡市场参与者的税收负担,是相关制度和政策设计中应当考虑的重要方面。

  税收公平的另一层涵义,是对客观上存在不公平的因素,通过税收政策加以调节,以实现社会公平。这一两年来,新股发行高市盈率、高价格引发了投资者的很多不满。在市场约束还不健全的情况下,企业通过上市不仅获得了大量超募资金,原始股东也因此而实现财富的迅速膨胀。对此,税收调节基本还是一片空白。有人建议,通过税收政策增加企业的上市成本,抑制企业的过度融资行为,也可以缓解贫富分化。应当说,这样的建议值得考虑。

  在税收征管环节,也应体现公平原则。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近年来不少“大小非”的减持发生在中西部省份的证券营业部。原来,根据相关规定,“大小非”手中的限售股减持时,需要缴纳所得税,部分大小非为了避税,就“转战”能够给予税收优惠的地方。“大小非”减持的股票,往往获利极为丰厚,应当通过税收加以调节。因此,有必要堵住征管环节的一些漏洞,如此既能够减小贫富差距,也可以增加国家的税收收入。

  

热词:

  • 税负公平
  • 大小非
  • 公平原则
  • 投资者行为
  • 短板
  • 减持
  • 税收政策
  • 转战
  •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