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报告称企业家二代宁愿被称为普通“80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富二代”在很多人心目中是仗势欺人、蛮横无知的代名词。《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描述的却并非如是。白皮书称,这个群体教育程度优秀,也乐于自主创业,宁愿被当做普通人。“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可以挥金如土,生活水平显然高于普通人群,但他们的生活行径趋于理性,和工作伙伴打交道的时间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

  《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由中国银行与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是一份40页的专业报告,主要回答中国高净值人群是怎样进行财富管理,以及他们在使用私人银行方面呈现的特点和趋势。

  据调查,在中国的私营企业中九成是家族企业。至今,第一代创业的家族企业主多已年过半百或已逾花甲,而他们的后代日益成熟,思想和行为开始独立,成为大家关注的“二代”。

  根据白皮书的调查,“二代”的教育程度优秀,普遍拥有本科以上学历,近二成拥有研究生以上学历。超过半数留学海外,主要接受欧美教育。同时选择商科的人也最多,近六成。商科的门槛不高,却看似最有前景,对于家族企业的传承也有帮助。

  和人们“不思进取、坐吃山空”的想象不同,半数以上的“二代”对于自主创业热情高涨。白皮书分析,一来因为其具备相当的经济条件,二来不用像其他“80后”一样投身目前拥堵的就业大潮,三来可以证明自己的价值。白皮书以广东地区为例称,“二代”认为传统产业辛苦而无趣,更青睐创意产业。普遍趋势是他们广泛投资于信息产业和贸易、服装纺织行业;初始创业资金绝大部分来自朋友,通常在50万~100万元之间。如同任何新手一样,经验缺乏成为其自主创业的桎梏。其次,关系网尚未建立也令他们头疼。受生活经历所限,“二代”刚开始跨入社会就已经投身创业,他们对社会的认知有时过于理想化。

  由于家境富足,“二代”的生活水平普遍高于普通白领。四分之三的人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月消费也在5000元以上,甚至有近二成人每月消费2万元以上。据广东省的抽样调查,企业主家庭人年均消费5万多元,是广东省城镇居民人均收入的3倍多。值得注意的是,生意应酬占了花销的近四成。这种应酬已经很难区分究竟是工作还是生活,但无疑是“二代”普遍推崇的交流方式。

  白皮书称,媒体普遍喜欢聚焦所谓“富二代”的负面事件,而模糊他们其实也是普通人的概念,这样的标签让有条件充当“二代”的人群十分排斥。相对来说,他们比较喜欢“企业家二代”的称谓,甚至宁愿被称为“80后”,后者离普通人的距离更近。有近一半的“二代”平时的交往还局限在同学圈,这和他们受教育的圈子比较上层有关系。“二代”在刚踏入社会的时候并不喜欢和外界打交道,他们喜欢熟悉的面孔。这让该群体充满神秘感,也增加了被误解的可能。

  记者董伟

热词:

  • 二代
  • 80后
  • 普通人群
  • 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
  • 富二代
  • 自主创业
  • 商科
  • 企业家
  • 欧美教育
  • 服装纺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