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飞机晚点乘客拒乘 联航撇下53名乘客起飞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晚点4个半小时 航空公司拒道歉拒赔偿 部分乘客拒上飞机

  撇下53名乘客 联航飞了

  “身心俱疲!”昨晚10点14分,改签其他航班终于顺利登机的江先生给记者发来短信。昨天,中国联合航空公司一架由北京南苑飞往陕西榆林的KN2915次航班,由于晚点近5个小时,乘客希望航空公司解释道歉并适当赔偿,遭到航空公司工作人员拒绝。飞机到达南苑机场后,经过劝说只有部分乘客上机,53名拒绝登机的乘客最后被飞机撇下。

  昨晚,滞留乘客大部分改签当晚或今早的航班,一部分人不得已只得取消行程返回市内。

  飞机晚点4个半小时

  因为要搭乘的是早上8点半的飞机,昨天天没亮,江先生就早早儿赶到了机场候机。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很多KN2915航班的乘客都无法接受。

  “飞机晚点了两三个小时,一直没有人出来解释。后来,很多人不断去问,这才有工作人员出面说是因为早上南苑机场有大雾,无法起飞。可那时晴空万里,根本没有雾。”江先生说,在众多乘客的继续询问下,工作人员后又改口说是因为北京首场降雪后,跑道结冰造成不能起飞。

  另一名乘客吴先生却注意到,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在与天津空管局进行协调,原来,这趟飞机因为没有被放飞,始终还在天津。飞机晚点的原因究竟是什么?由于得不到满意答复,长时间的焦急等待中又无人安抚,乘客们渐渐情绪激动起来。

  到了下午1点左右,工作人员终于通知可以登机了。此时,距离8点半正点起飞时间已经过去4个半小时。十几名乘客检票后先行登机,但剩下90多名乘客却拒绝登机。

  “大家都是6点多钟就到了机场。延误这么长时间,大家要求航空公司领导出面解释。”江先生说,乘客们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航空公司道歉,二是给予一定赔偿。但是,负责地勤的工作人员听后没有任何答复,双方就此僵持住。

  航班撇下乘客飞走

  江先生说,就在双方僵持过程中,登机口的一位工作人员突然说:“你们再不登机,飞机就起飞了。有一个乘客我们也飞。”

  听到这么一说,一些乘客提上行李登机,登机口还剩下53名乘客。因为无法接受机场这种“无所谓”的态度,这些乘客于是继续拒绝登机。

  时针已经指向下午2点。江先生说,此时,登机口封闭,航空公司地勤人员全部撤离。在协调未果的情况下,飞机撇下他们果真飞走了。

  “剩下的人全部瞠目结舌。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问题还没解决,飞机竟然就开走了!”江先生气愤地说,其实航空公司赔不赔偿并不重要,谁也不缺这一两百元钱,大家需要的就是一个道歉,一个真诚的解释。

  愤怒乘客堵住安检口

  “飞机飞走了,我们怎么办?”没有登机的乘客慌了神。江先生说,当时,他们找不到航空公司的任何工作人员,票款也无法退还。无奈下,几十人浩浩荡荡来到了安检口,将安检口堵住。

  “我们没办法,也不想堵了别人的路,但是不这么做,就没有人搭理我们。”同样没有登机的吴先生说。

  之后,南苑机场派出所民警出面协调,找来了一位联航的工作人员。江先生说,大家提出无论如何要乘坐当晚的飞机赶到榆林,但工作人员答复没有飞机无法安排,只能安排第二天的飞机。当晚可找酒店住下,食宿由航空公司负责。

  江先生说,很多人又提到了赔偿问题,但是只要一提补偿,对方工作人员就不予答复,并且马上从现场消失。

  联航说天气导致延误

  江先生说,最后双方再次协调。工作人员表示,当晚8点半有一趟前往鄂尔多斯市的飞机,距离榆林较近,滞留乘客可乘坐这趟航班,但是到了当地如何去榆林就要自己解决,乘客提出安排车送一下遭拒绝。

  “一整天没顾上休息,很多人都妥协了。”江先生说,滞留的乘客选择当晚转签和第二天转签的各占一半,他选择了先飞鄂尔多斯。而乘客吴先生本来要参加昨天下午2点的会议,结果最后整个行程都取消了。昨晚7点,他开车返回家中。“凌晨5点就出门了,白白耗了一整天!”吴先生十分不满。

  今天上午,中国联航相关负责人师女士表示,南苑机场大雾、跑道结冰、降雪导致飞机无法及时回到机场,昨天确实是这3个原因导致飞机延误。根据有关规定,由于天气原因造成航班延误,航空公司不提供赔偿,但有的乘客却提出要1000元至2000元赔偿。“航空公司是最不希望误机的,人力物力都要承受很大负担。”师女士说,工作人员并未说“狠话”,甚至求乘客登机,但是这些乘客仍然拒绝。因为每架飞机都要执行三四段飞行任务,飞机无奈才起飞。

  对于没走成的乘客,航空公司负责安排了住宿。师女士表示,公司应该加强改进服务,但是也希望乘客理解。

  记者发现,昨天延误的联航班机不止这一班,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昨天早上5点多,由成都飞往北京的联航KN2284航班在晚点8小时后抵达北京,因南苑机场降落条件不好,飞机降落在首都机场,但机组人员不让乘客下机,在随后4个小时内,航班多次往返于首都机场和南苑机场,直到10点多,包括北京女子足球队队员在内的数十名乘客才得以下机。

  本报记者 刘琳 J015

热词:

  • 联航
  • 起飞时间
  • 乘客可
  • 飞机降落
  • 飞机延误
  • 南苑机场
  • 北京青年报
  • 飞行任务
  • 跑道结冰
  • 空管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