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新社:美国拒绝直接向IMF放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法新社华盛顿12月2 日电】美国财政部一名高级官员2日表示,美国不打算直接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放贷。目前IMF正竭力扩充财力以应对全球金融危机。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美国认为IMF有充足的财力满足所需。

  目前,IMF有3890亿美元可贷资金。

  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说, IMF需要扩充财力,以便应对可能出现的大规模金融灾难——近几个月来欧洲的债务危机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lMF发言人格里·赖斯2日说,“如果危机进一步恶化”,IMF“需要扩充财力”。他暗示扩充财力的一个渠道可能是由包括欧洲中央银行在内的各央行提供双边贷款。

  赖斯发表声明说:“欧洲各国政府——像IMF其他成员国一样——正在研究向IMF发放双边贷款事宜。”

  “如我们所指出的,这种贷款实际上可能来自成员国的央行”,有些国家的央行已经向IMF提供贷款了。

  在满足IMF有关财政自律的严格条件的情况下,向IMF提供的双边贷款可以转借给需要的国家。

  分析人士认为,西班牙和意大利财政状况严重失衡,借贷成本被市场推高,这两个国家可能获得IMF的一揽子救助。

  不过,包括双边贷款资金在内,所有资金的运用都需得到IMF董事会的批准,而董事会对向遭受危机的欧元区加拨资金已经疑虑重重。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l2月4日报道】题:IMF谦恭地来到拉丁美洲

  以前,总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拯救包括巴西在内的濒临经济灾难的拉美国家,巴西往往因为国际危机或者自身财政管理不善而受到打击。

  然而,过去这周里,这家多边放款机构的新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访问了巴西、快速发展的秘鲁和经济稳固的墨西哥,赞扬该地区对宏观经济的管理,以及采取了相关措施确保拉丁美洲不受欧洲债务危机的“传染”。巴西和墨西哥的财政部官员还对记者说,这两个国家倾向于为IMF的“战争基金”贡献力量。

  虽然IMF现在有近3900亿美元的可贷资金,但拉加德表示,如果欧洲的局势显著恶化,资金规模恐怕不足,所以该组织有可能得到额外资金(的消息)“可以令人安心”。

  经济学家和观察家说,拉加德此次访问标志着拉美与IMF的角色发生对调,过去一贯是IMF在经济困难时期对这些国家进行紧缩说教。

  过去10年来,巴西及其邻国控制住了通货膨胀,施行负责任的财政政策,恢复了人们的信心。由于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再加上强劲增长的内需,拉美地区出现了数十年来最快的持续增长。由于有些国家设置了应急备用资金,再加上银行业管理完善,这个地区躲过了美国的次贷危机,如今又躲过了这次欧债危机。

  设在华盛顿的分析机构美洲对话研究中心的负责人迈克尔·希夫特说:“局面似乎发生了扭转。以往IMF官员到访拉美的时候,该地区的财政部长们常战战兢兢,他们经常会被IMF官员骂得狗血淋头,IMF官员指点他们怎么做…… 如今他们成了奉行财政纪律、履行财政责任的楷模。”

  虽然IMF不依赖某个地区或国家,但现在它指望该地区的大型经济体与中国、印度、俄罗斯等强势兴起的国家联起手来。拉加德强调,这不仅涉及贷款的问题,还涉及创造可以抵御欧债危机外溢的缓冲区,继续为欧洲出口产品提供强劲的市场。

  拉加德说:“当世界某个地区的情况不佳的时候,往往就要由其他地区来驾驶汽车,驱动全球经济前行。”

热词:

  • IMF
  • 外媒
  • 放贷
  • 美国财政部
  • 传染
  • 华盛顿邮报
  • 拉加德
  • 央行
  • 通货膨胀
  • 赖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