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尔街日报:关于时间旅行的五大误解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3日文章】题:为什么时间旅行会与电影演的不同(作者布赖恩·克莱格)

  时间旅行已经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一种虚构情节,以至于大多数人在知道按照现代物理学原理这种事情远非不可能时会颇感意外。不过,“真正的”时间旅行与我们以往在书本和电影中看到的情形截然不同。

  看一下一下五个流传甚广的错误说法:

  1.时间旅行从未实现过

  在小说中,时间旅行是一种奇妙的新发明。而在现实中,这是一种自然存在。你的全球定位系统需要为此进行校准,因为快速运动的卫星会逐渐产生相对于地球的时间位移。在40年里每星期都坐飞机飞越大西洋的旅客会早进入未来千分之一秒。

  这种日常的时间旅行得到了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的解释,并且已经实验证实。任何东西发生与地球的相对运动时,它的时间就会比固定的时钟走得慢一些,从而使它进入地球的未来。

  2只要设定目的地并按动“出发”键

  想象任何—种虚构的时间机器:人们设定好目的地,按动“出发”键,机器就会从当前消欠,出现在其他任何一个时间里。但是符合相对论的真正的时间机器并不是这样工作的。你不会消失并出现在另外的时间里,你是通过时间和空间前往同的地的。

  时间旅行是一项艰巨的工作。你的运动速度需要比电影《回到未来》中著名的每小时88英里(1英里约合1 6公里)的速度快很多。人类的速度纪录是由阿波罗10号创下的,大约是光速的0.0037倍。把重100吨的航天飞机加速至光速的99%将需要消耗美国全部电厂运行3700年的发电量。

  3.时间旅行可以向前也可以向后

  影片《回到未来》中的人物们跳上布朗博士的时间机器。通过同样的一个过程,他们既可以前往未来,也可以回到过去。但是基于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的时间机器的仪器板上并没有“返回” 键——它只能把我们带到未来。

  4.超人可以让地球逆转,从而令时光倒流

  在1978年的电影《超人》中,超人快速拨动地球,让地球逆转,并因此让时间倒流,如此这般拯救了自己的恋人。这位被蒙蔽的超级英雄没有意识到,尽管我们用地球的旋转来衡量时间的进度,但是它实际上并不能控制时间。

  5.制止自己父母的出生会带来混乱

  在斯蒂芬·金的新书《11/22/63》中,主人公回到过去制止对约翰·肯尼迪的暗杀。在其他故事里,有人会借助时间旅行制止自己的父母出生。尽管有人声称这种自相矛盾表明回到过去是不可能的,更有可能的情况是这些矛盾会自行解决,或者会把旅行者转移至一个平行的宇宙中。

  时间旅行也许并不像制造一个通量电容或是借助水晶体来扭曲现实那么容易,但这却是种真实的可能—— 正因为如此,它才更让人欲罢不能。

热词:

  • 时间旅行
  • 时间机器
  • 时间倒流
  • 地球
  • 回到未来
  • 超人
  • 电影
  • 华尔街日报
  • 11/22/63
  • 电厂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