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交学者:各国学习中国反介入战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2月2日文章】题:反介入战略走向全球(作者该杂志助理主编哈里·卡齐亚尼斯)

  原文提要 中国并非惟一对反舰导弹感兴趣的国家。这种导弹提供了一种性价比高的、非对称性的选择。

  世界各地的安全分析人士已经详细描述了中国为研发能够延缓或阻止潜在敌手进入冲突区的武器系统所做的努力。这种战略被称为“反介入”、“区域拒止”或 “A2/AD”,任何“反介入与区域拒止”战略的支柱都是反舰导弹。这样一种从陆地、海面或空中发射的导弹,能够重创敌军的水面舰船。然而,虽然这并非新技术,但此类武器的有效射程已经大大增加,其精度、投射速度和实用性同样如此。因此,面对此种系统进行防御,对军事计划制定者而言是一大难题。

  虽然驻亚太地区的美军正在重新装备,以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但他们似乎面临着另一个问题——其他国家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并正在实施“反介入与区域拒止”战略。

  日本学者山口本周在《外交学者》杂志上撰文,探讨了一旦发生冲突,朝鲜在对抗美国和韩国军队方面所能采取的非对称性战略。他说,这种战略包括潜艇、特种部队和反舰导弹。

  朝鲜的反舰导弹技术目前几乎难对美国或韩国军队构成任何威胁。但上月的试验表明,朝鲜从一架较老型号的苏式轰炸机上发射了一枚反舰导弹。这种导弹将给较小的巡逻舰或在战时向韩国运输物资的商船带来威胁。

  伊朗也在赶时髦研制反舰导弹。今年7月,伊朗试验了一枚射程186英里、携带一个重1433磅弹头的反舰导弹。据信这种导弹能够达到3马赫的速度。面对如此高速的导弹,舰船几乎没有任何时间来采取防御措施。例如,如果在狭窄的霍尔木兹海峡部署这种武器,伊朗就将掌握阻挠大部分石油运出波斯湾,以及延缓敌军水面舰队行动速度的可行手段。

  与此同时,目前国内问题成堆的叙利亚最近也接收了一批反舰导弹。早在叙利亚国内危机开始前,就已经与俄罗斯签订了一笔价值3亿美元的合同。但很多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选择现在交货,是为了惩罚不愿改变欧洲导弹防御系统战略的西方。

  以色列对俄罗斯向叙利亚出售这些导弹表示担忧,因为它们让以色列的水面舰队处于严重危险之中。

  这些导弹的射程与伊朗的反舰系统相似,大约190英里。还应指出的是,真主党在2006年的以黎战争中使用导弹,打击以色列海军的“哈尼特”号军舰:4名水兵在袭击中丧生。

  很多人声称,应对之策是,可以让水面舰船驶出反舰导弹的射程覆盖范围,从而使它们不能发挥作用。但这种办法存在一些问题。首先,中国目前拥有一种射程估计在1500到2700公里之间的反舰导弹。

  但是,即便仅拥有较短射程反舰导弹的国家,也能对美国或其他国家的海军构成挑战——如果它们能够靠近敌方、使之进入打击范围的话。毕竟,若干年前,一艘中国潜艇似乎就曾在打击范围内浮出水面,从而让

  一艘美国航母措手不及。而且,在2005年的军事演习中,一艘租借自瑞典海军的柴电潜艇“击沉”了美国海军的“尼米兹”级航母“罗纳德·里根”号。随着柴电潜艇技术越来越先进,此种潜艇越来越难被发现(即便凭借最先进的美国技术),水面舰船不得不多加小心了。事实上,没有先进潜艇的国家只需能够将导弹装进一艘较小的巡逻艇中,就能出其不意发动打击了。

  军事计划制定者唯恐他们那些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水面舰船以及人员处于不安全境地,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非对称性的“反介入与区域拒止”武器的相对廉价以及实用性意味着,这些武器几乎肯定会大行其道。

热词:

  • 反舰导弹
  • 日媒
  • 水面舰船
  • 潜艇
  • 战略
  • 巡逻舰
  • 伊朗
  • 哈尼特
  • 罗纳德·里根
  • 尼米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