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纽约时报:中国经济成功会继续下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2月2日文章】题:中国会跌倒吗?想都别想(作者美国财政部前顾问史蒂文·拉特纳)

  但是,最近访问中国后,我仍然十分乐观地认为,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虽然发达国家跌跌撞撞,几乎没有增长,但是中国国内生产总值2011年预计将增长9.2%,明年为8.5%,同样让人吃惊。

  这个国家生机勃勃,不断取得成功,在经济上满怀雄心壮志和可以理解的自信。参观上海郊区的通用汽车制造厂,看着别克牌汽车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上出来,而这些生产线与密歇根生产厂的几乎没有区别。

  这不应该让人感到意外,因为通用汽车公司力求让它在中国各地的工厂做到标准一致。令人惊奇的或许是,上海通用公司在生产率、质量和工人安全方面达到了美国的水平——而所付的工资仅为美国工资水平的一小部分。

  这显示了中国很大的优势:它有能力在极低工资水平下保持很高的劳动效率,从而大大压低成本。

  中国往往被斥为“组装”国,不过,随着更多的零部件在中国生产,中国的出口附加值在不断增加。比如,通用公司在中国有350家供应商。

  中国经济成功与自由企业制度非同寻常的结合,应会继续奏效,因为它有能力保证人们的收入不断增长,让似乎更关心经济发展而非民主的民众感到满意。

  在经济方面,中国面临诸多任务,但是没有一个是不可能解决的。就像一个世纪前的美国,进入城市的大量农村移民需要工作,效率低下的国有公司必须进行改革(近几十年来欧洲很多国家也是这样)。其他明显的困难都是可以解决的。

  与19世纪的美国相像的是,中国的工业化初期问题重重,着实让投资者很担心。

  但是在这些让人忧心忡忡的现象背后,是一个对自己的未来进行大规模投资的国家——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46%,而美国仅为12%。

  中国的核心基础设施大为改善。中国政府在资本分配方面可以说比我们的政府做得好。

  中国的家庭不愿负债(有四分之一的住宅是现金购买的),导致其储蓄率为其收入的近40%,而美国人的储蓄率不到5%。

  中国奉行的令人不安的重商主义方针给它带来了好处。它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3.2万亿美元而且仍在与日俱增),在从太阳能电池板到玩具等各个方面,都获得了竞争优势。

  虽然中国并不缺乏挑战,但是我敢说它的成功会继续下去。

热词:

  • 纽约时报
  • 中国经济
  • 成功
  • 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