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养基”须关注货币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基买卖时机的选择究竟有多重要,只要看看下面这组数据就明白了:如果在2008年10月28日沪综指出现阶段性低点时,买入某五星级股票基金,持有至2009年8月4日沪综指创出3478.01点这一阶段高点当日,你的资产将获得35.69%的增值;如果在2007年10月28日买入该基金,持有至2008年10月28日沪综指创出阶段性低点时,你的资产将亏损43.9%。那么,基民该通过什么方法来确认正确的买卖时机呢?

  其实,不论是专家观点,还是技术指标,都只能影响一部分投资者的情绪,并不足以真正左右市场整体趋势。如2008年8月,当时许多专家认为,在历经了前期多轮暴跌后,从技术面看,完全有理由走出一轮反弹行情,但就在那几天市场大幅破位下跌,仅仅两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就跌去了9.68%。

  市场为什么会置专家观点和技术指标于不顾照旧下跌呢?反观从2008年8月至2009年8月,当时欧美市场已经跌得昏天黑地,沪深股市却在绝大部分专家和投资者都不看好的前提下,走出一轮涨幅超过50%的单边上升行情,又是何因所致?原来,在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后面始终存在着一只“看得见的手”,这就是政策调控。

  只要查阅一下相关记录就可以发现,2008年9月25日是一个转折点。在此之前,不论基准利率还是存款准备金率都处于一路上调的趋势中;在此之后,则开始转为下调趋势。正是资金供求关系决定了市场整体趋势。

  需要说明的是,在调控初期,尽管政策已经改变,但由于受大部分投资者情绪作用和滞后反应趋势的技术指标影响,通常仍会将原趋势惯性延续一段时间。这就是为什么政府于2008年9月宣布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该轮熊市的最低点却在同年10月28日才出现的原因。由此也决定了基民应遵循“右侧交易”的方法进行操作。即:调控政策出台初期密切关注市场趋势,只有当市场趋势发生逆转并在阶段性低点或高点获得确认后,再进行操作。(陆向东)

热词:

  • 2008年
  • 养基
  • 货币政策
  • 政策调控
  • 上证综指
  • 股票基金
  • 8月
  • 反弹行情
  • 技术指标
  • 看得见的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