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药材大幅降价 企业采购成本下降盈利要等明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累于中药材大幅涨价,今年以来上市的中药湘企不堪成本飙涨重负,九芝堂(000989)和千金药业(600479)前三季度盈利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近两月来,中药材批发价出现大幅下跌,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两家企业均以消化库存为主,业绩改善或需要到明年。

  党参价较高位时降了一半

  “我们这里的党参现在打特价,80元一公斤,肉桂也打特价,只要40元一公斤。”近日,记者在位于迎宾路上的某药房看到,为吸引消费者前来购买,该药房内多种常用中药材价格均出现下降。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经常前来购买中药材制作药膳,年初时党参还要180多元一公斤,现在价格已经下降了一半左右。

  统计数据显示,自8月份以来,受到国家加大对囤积中药材打击力度和养殖户扩大种植面积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持续涨价的中药材价格开始回落,以常见中药“太子参”为例,已从价格最高时的360元/公斤下跌到200元/公斤左右,其他中药材如金银花、佛手等均有不同程度降价。

  药企采购量有所增加

  作为湖南的中药巨头,九芝堂和千金药业两家公司从去年以来,一直受困于中药价格高涨后的成本压力,九芝堂销售部分负责人更是向记者诉苦,公司部分产品上半年在亏本卖。两家公司三季报显示,九芝堂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8.15亿元,同比增长2.91%,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仅为1.06亿元,同比下降1.75%;千金药业业绩下降幅度更大,前三季度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681万元,同比下降55.2%。

  “目前我们正在消化前期中药材处于高位时的库存,这一轮中药材降价后,我们的采购成本下降了50%,最近公司已经加大了采购量。”九芝堂证券事务代表杨沙立告诉记者。而千金药业证券部经理丁四海也表示,近期公司用量最大的原料党参价格确实出现下降,但是公司已派人前往产地调查,认为还有一定的降价空间,因此目前按兵不动。

  成本传导效应需等明年

  采购成本的下降是否会立即反映到公司业绩上呢?对于这个问题,杨沙立和丁四海均给出了同一答案,目前企业还在消化前期高价位时的库存,成本下降如果要传导到公司业绩上,还需要等到明年下半年才能看出。记者发现,九芝堂股价自10月中旬创下9.52元的低价以来,已累计反弹了20%左右。对于中药材降价,两家公司均表示,希望今后人为炒作因素少一些,给中药材行业一个稳定的预期。

热词:

  • 中药材
  • 千金药业
  • 九芝堂
  • 采购成本
  • 企业采购
  • 降价空间
  • 盈利
  • 太子参
  • 大幅
  • 药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