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文辉:促进寿险业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保监会主办、中英人寿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寿险发展与监管高层研讨会12月3日在海南三亚召开,来自保险监管部门、相关部委、海南省政府、保险机构、证券机构、高校等单位的官员、高管和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围绕“创新与风险管理”的主题,从不同角度分析当前中国寿险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为寿险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强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建言献策。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出寿险业面临的主要挑战,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

  陈文辉指出,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放缓、货币政策紧缩、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寿险业在产品、渠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步显现,业务增速放缓。近期看,行业发展面临的外部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寿险业增速将有所放缓,进入转型或调整期。但长期看,国民经济较快增长、居民收入持续提升、老龄化进程加速等寿险业长期向好的基础没有改变,行业仍将处于快速增长阶段。

  陈文辉强调,寿险业在推进科学发展的进程中遇到的挑战主要集中在产品、渠道、资本补充和资产管理四个方面:一是产品竞争力不强,表现为同质化普遍、投资属性较强、保障功能未能充分发挥;二是主要渠道面临发展瓶颈,个人代理营销管理模式有待改进,银保合作模式亟待转型;三是资本补充渠道有限;四是行业资产管理能力有待提升。

  “当前寿险业遇到的困难是暂时的。”陈文辉说,个人和团体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护理保险的发展,网销、电销等多元销售渠道的开拓,保险公司投资养老社区、医疗机构对寿险产业链的拓展和延伸,都将成为未来寿险业发展的主要增长点。全行业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陈文辉要求,下一步要从四个方面促进寿险业科学发展。一是准确定位。寿险业应坚持科学的发展方向,坚持发展能够发挥行业核心优势的、有价值的、能够满足消费者真实需求的业务,大力发展保障性强的、期限长的保险产品;研究保险业的金融属性,既要灵活运用寿险产品的金融特性,更要充分发挥寿险业核心竞争力,体现出保险业与其他金融行业的差异。二是促进创新。在产品方面,继续以个人延税产品为重点积极争取税优政策,择机放开保障类产品费率,推动建立客户需求导向的产品开发机制。在渠道方面,以提高素质、提高产能、提高收入、改善形象为目标推动个人营销制度不断完善,通过产品和服务互补以及资本纽带促进银保合作模式转型,放松团险监管限制,鼓励电销、网销、交叉销售等新渠道发展。三是加强监管、防范风险。通过完善资本补充机制、实施差异化动态偿付能力监管、完善现有监管制度等措施加强和改进偿付能力监管;结合中国国情加强对欧盟偿付能力Ⅱ、新的国际保险监管核心原则等国际规则的研究和学习,提高寿险业在风险控制、资本管理、公司治理、透明度等方面的管理能力和监管水平;通过加强对跨业经营的监管,防止外行业风险传递。四是保护消费者利益。通过严格监管维护公平市场秩序,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在行业自律、消费者教育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面向公众普及风险意识和保险知识。加强保险业文化建设,以诚信、规范的文化凝聚和引导从业人员。

  

热词:

  • 寿险业
  • 陈文辉
  • 科学发展
  • 中英人寿
  • 银保合作
  • 发展瓶颈
  • 偿付能力监管
  • 发展方式
  • 寿险产品
  • 保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