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弱势未改不宜盲目抄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在震荡中重心快速下移。其中,上证指数在盘中一度因金融地产股的护盘而有所企稳,但无奈小盘股的持续急跌,使得日K线图渐有破位的征兆。

  护盘行为无功而返在昨日盘面中,多头两次启动银行股等指标股进行护盘,并在午市后拉抬近一年来跌幅较为惨烈的地产股,比如说合肥城建、荣安地产等品种。但可惜的是,这些护盘行为,缺乏清晰的产业逻辑。

  一方面,目前银行股虽然盈利能力稳定,估值低企,但银行业的高利润与制造业的低利润折射出我国产业结构的畸形格局。这也必然会迫使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引导着产业结构的协调发展,也就不利于银行股的持续活跃。

  另一方面,近一年来地产调控政策一直未能放松,即使一线城市地产价格开始回落,但地产调控依然严厉。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也称“银行信贷政策估计不会放松,明年仍需要严控银行业房地产相关贷款的风险”。由此可见,不能仅仅因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一次下调而以为地产股的春天又要来了,事实上地产股的漫长冬天仍未过去。

  在此背景下,拉升地产股是很难得到资金响应。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也显示出此类个股在昨日的反弹仅仅是存量资金的自救所为,并无新增资金的大手笔增持。所以,此类个股的反弹缺乏后续跟风买盘,大盘无奈只能再度走低。

  流动性不足引发调整分析人士认为大盘短线的压力依然沉重。一方面拥有调整到位的技术形态优势的地产股、拥有估值优势的银行股,都缺乏产业逻辑的支撑,难以成为市场反弹的急先锋。另一方面当前A股市场的资金面愈发趋紧,不仅仅是因为年底的来临,还因为当前全球资本市场的资金流向似乎渐有从新兴市场回流发达国家的态势。比如近期B股市场持续出现莫名其妙的急跌行为,这本身就说明了美元在回流发达国家。

  与此同时,我国人民币汇率在近期也出现了剧烈的波动,据报道称“尽管央行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大幅走高,但现货市场却并不买账,人民币汇率连续四日出现跌停”,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国际热钱回流,这自然会抑制A股市场反弹的预期。

  另外,近期市场的做空能量不断,昨日的创业板跌幅超过4%,说明市场的做空压力已开始转移至小盘股板块。而小盘股的股价走势有一个硬伤,那就是流动性不足,一旦有大手笔抛盘,却无相对应的接手盘,就会导致股价出现断崖式下跌。所以,随着创业板再度出现疲软态势,以小盘股为核心的创业板、中小板有可能在近期释放持续的做空能量。

  据此,笔者对近期大盘的趋势判断仍是较为谨慎的,不排除大盘在本周二进一步低位震荡的可能。当然,如果出现新的外力推动,比如说汇金增持等一系列新的利好政策,那么,大盘短线的弱势格局可能会有所改变。但就目前来看,这些利好政策出台的概率不大。

  不宜抄底,降低仓位综上所述,在近期不宜频繁抄底,毕竟救市政策往往会出奇不意。所以,市场对救市政策仍有预期的背景下,反而不会出台。既如此,在操作中仍宜谨慎,不宜盲目抄底。同时,顺势要减轻仓位,尤其是小盘股以及缺乏业绩支撑的垃圾股等品种,到年底此类个股将面临着年报业绩与流动性的双杀,所以,需要规避业绩“地雷”。

热词:

  • 抄底
  • 大盘短线
  • 大盘弱势
  • 弱势格局
  • 地产股
  • 小盘股
  • 银行股
  • 认为大盘
  • 做空
  • 指标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