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租堪比北京 鄂尔多斯二手房业务乏人问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鄂尔多斯新房空置率高企的同时,二手可出租房源严重不足。

  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鄂尔多斯新房销售面积为二手房成交面积比为63:1,而上海、北京这一比例在1:1左右,广州的二手房成交甚至超过新房。

  二手房业务无人问津

  遍布在国内各大城市的临街中介商铺,在鄂尔多斯却难寻踪迹。经当地人指引,记者在鄂尔多斯东胜区鄂尔多斯西街找到了一家名为365房产超市的房产中介公司。不过当记者走进该公司大厅,却发现这家看上去还颇为正规的中介公司,厅内摆放着数个位于北京、海南一手楼盘的模型沙盘,却丝毫未见到二手房相关信息。

  询问之下,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二手房业务只是该公司一个很小的副业,业务占比很低。据悉,该公司业务线包括提供购房、装修、家居用品、建材采购等一站式服务,主要业务为新房提供楼盘营销、后期装修、建材采购等,而非二手房业务。记者调查发现,在鄂尔多斯房产中介市场,房产超市多以新房业务为主,二手房业务为辅的模式运营。

  房屋成为金融产品

  365房产超市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二手房市场容量太小,是公司无法将二手房作为主业的原因。”

  高和投资的《中国民间资本投资调研报告》显示,2010年鄂尔多斯二手房成交面积仅约17万平方米,人口为160万人,人均二手房成交面积约0.1平方米。而2010年,鄂尔多斯新房销售面积高达1009.4万平方米,人均销售面积6.3平方米。鄂尔多斯2010年新房销售面积为二手房成交面积的近63倍。

  据悉,由于鄂尔多斯民间借贷盛行,房屋的主要作用是抵押而非居住,购买者一般只会买新房。而有新房在手的投资者,房屋基本已有抵押在身,无法进入二手房市场出售。因此,鄂尔多斯几乎没有二手房买卖需求,切断了二手房市场的主要需求,导致鄂尔多斯不需要二手房市场。

  一位房产商补充说,在鄂尔多斯,房屋95%以上的功能是作为金融抵押物,而二手房交易市场是用来交换满足居住需求的房屋。

  租金水平堪比北京

  除了几乎不存在二手房买卖交易市场外,在鄂尔多斯,虽然房屋空置率高企,但市场上可供出租的房源却极其稀少。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在鄂尔多斯,许多投资者根本不在乎房屋出租带来的微薄收益。从而造成鄂尔多斯市场上可供出租的房源很少,但鄂尔多斯租赁市场的需求却很旺盛。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伴随鄂尔多斯采矿业、房地产业的发展,外来人口数量日益增加,催生了极大的租房需求。在供需严重失衡的情况下,房租一路上涨。目前在鄂尔多斯核心区域,一套100平方米的二居室,月租金约5000元;在一般区域,月租金在3000元左右。

  在鄂尔多斯,租金收入中不包括房屋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暖气费、水电费、物业费等,这些费用一律由租赁者自己掏钱支付,并且出租房一般不会有任何家具,属于祼房出租。

  据房产中介机构的相关统计,上半年北京租赁市场中的主力军二居室平均租金为3103元/月。而且在北京租赁市场,租金中一般还包括暖气费,而出租房源中,一般有基本的家电家具供应,而不像鄂尔多斯的祼房出租。鄂尔多斯的房租水平已堪比北京。

热词:

  • 二手房市场
  • 成交面积
  • 二手房交易
  • 二手房买卖
  • 一手楼盘
  • 平均租金
  • 房租
  • 2010年
  • 房源
  • 销售面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