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指重心逐级下移 破两关斩多将2307点面临考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政策微调以来,2307点一度被打上市场中期底部的标签。上周央行超预期地下调存准率,更是坚定了2307点的“铁底说”。然而,“市场先生”并非时时按预期出牌,降准的第二日大盘便高开低走,随后几个交易日更是破位下行。如今,大盘下破两大整数关口后,再度回到2300点附近,股指连续缩量阴跌,重心逐级下移,或许本周2307点这一“铁底”就不得不临考了。

  四连阴“小鬼”首当其跌

  上周三79点长阴的突然来袭,令投资者极度恐慌;随后央行宣布“降准”虽令股指在次日一度“回光返照”,但终究未能抵挡住下行的步伐,之后上证综指续跌两日,昨日更出现缩量阴跌的走势。至此,股指已无声退守至2300点附近,前期低点2307点近在咫尺。

  在四连阴的格局下,小盘股的调整极其凶猛。就指数表现而言,上证综指近四日来累计下跌3.28%,而创业板指数同期却暴跌9.97%,中小板综指期间也大跌7.35%。

  从行业指数的表现来看,小盘股显然成为下跌的重灾区。前期的强势题材股悉数回调,申万电子、信息服务、信息设备及公用事业指数最近四个交易日累计大跌9.16%、8.14%、8.13%及7.91%,申万农林牧渔、餐饮旅游及商业贸易指数期间累计跌幅也均在7%以上。相对而言,“大象”的表现较为抗跌。申万金融服务指数期间仅微跌0.44%,招行、建行及工行更逆市实现上涨;申万房地产指数表现也较为抗跌,期间仅下跌2.03%。事实上,申万风格指数的同期表现,也刻画了这一格局。申万大盘指数同期下跌2.91%,而申万小盘指数同期则大跌7.66%,代表题材股的活跃指数同期跌幅更超过10%。

  看轻2307点得失

  市场缩量阴跌、小盘股再卷暴跌风潮,都表明短线2307点的下破或将成为不争的事实。然而,拉长视角,放下2307点的得失心,不难看到经济底已更近一步,市场底或将紧随其后出现。因而,即便当下市场情绪可能还会左右甚至放大股指的波动,并且不排除股指有下穿2307点支撑的可能,但至少“黎明”的曙光已经出现。

  跳出短线的思维框架,目前市场应正处于政策底向市场底过渡的阶段。一方面,政策微调早已令政策底确立,央行超预期地“降准”更是加强了这一预期,这个标志着货币政策放松的举措,中长期而言都会对股指构成强有力的支撑。另一方面,尽管经济底还未出现,但此次央行的提前“降准”蕴含着很大的政策“预调”意味,不排除春节前央行进一步下调存准率的可能,从这个角度而言,央行“降准”也有提前对冲经济下行风险的意味,这或许预示着经济底出现的时间点将会提前,且未来一个季度经济下行的幅度或小于预期。在这一分析框架下,即便短期股指盘中可能下穿2307点,其下方的空间也已极为有限,大盘蓝筹股的配置价值已经显现。

  当然,在“磨底”过程中,任何的“风吹草动”都难免会加大股指的波动,尤其是身负业绩压力的小盘股。不过,股指的缩量阴跌,一方面表明谨慎情绪依然较为浓厚,另一方面也表明市场杀跌动能大幅减弱。或许,市场只是在等一个更具指向性的信号,比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进一步下调存准率等。

  

热词:

  • 申万
  • 上证综指
  • 央行
  • 短期股指
  • 小盘股
  • 杀跌动能
  • 缩量
  • 降准
  • 整数关口
  • 题材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