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类基金齐遭赎回 分级债基成“重灾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临近年底,市场期盼的“吃饭行情”并没有如期而至。而在年末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A股市场的持续低迷或加剧了资金流出步伐,多方数据显示,部分偏股型基金、债券基金近期都呈赎回态势,而作为机构资金进出窗口的ETF已经连续三周净赎回。

  根据基金公告显示,近期有广发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参与投资格林美(002340)非公开发行,以及大成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参与好当家(600467)非公开发行,从这约11只基金来看,多数基金仍呈小幅赎回状态。

  从数据来看,截至公告日,这11只基金中7只基金四季度以来呈现净赎回状态,其中广发内需增长(爱基,净值,资讯)基金份额缩水6.51%,净赎回比例最高。其次,广发行业领先基金净缩水比例为1.55%,大成创新成长基金、大成基金成长基金、大成景阳领先基金、广发大盘成长基金也呈现不同程度缩水,但比例均不足1%。此外,大成蓝筹稳健基金实现了约1%的净申购,而业绩表现稳定在1元附近的次新基金广发制造业精选则实现了大幅增长。

  此外,近期打开申赎的分级债基A类份额频遭大额赎回。12月1日,万家添利分级债基开放A类份额的申购与赎回业务。12月3日,其公告称,在其开放申赎期间,万家添利A的有效申购申请份额为183,375,371.48份,有效赎回申请总份额为1,210,688,115.69份,赎回份额约10亿份。此外,11月22日开放申赎的富国天盈A类份额也遭遇了11.5亿份左右的赎回。

  对于连续出现的分级债基A类份额被大额赎回的情况,专业人士认为或和年末资金面紧张及银行揽存有很大关系。“由于所有低风险份额申购赎回主要通过银行渠道,在年末资金面紧张,且年底银行揽储的情况下,原A类份额持有人或转向其他收益率更高的理财产品。”某券商基金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市场自11月中旬以来持续下跌,在此期间,作为机构大资金进出窗口的ETF基金也遭遇连续赎回。根据上交所及深交所数据显示,上周36只ETF基金份额连续第三个交易周缩水,整体净赎回8.5亿份。事实上,这已经是ETF基金连续第三周净赎回,此前两周分别赎回6.33亿份和9.454亿份,三周总计整体净赎回约24.28亿份。值得注意的是,华安上证180ETF基金已经连续三周份额缩水,累计净赎回达10.47亿份。

  事实上,年末资金面紧张、机构客户资金回笼等情况已经引起部分基金经理的担忧。北京某基金公司投研人士指出,受欧债危机影响,海外银行资金紧张,从而加快从A股抽离资金以维持自身流动性稳定。而国内资金方面,年底国内各大公司有资金回笼需求,市场流动性较紧张,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及票据贴现利率近期的持续上涨,充分反映了这一问题。 (来源:证券时报)

  

热词:

  • 赎回业务
  • 赎回比例
  • 基金份额
  • 重灾区
  • 基金参与
  • 净申购
  • 理财产品
  • 券商基金
  • 份额持有人
  • 广发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