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交所邀代表论退市 多数认为意见稿太软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下称“深交所”)邀请来自学界、券商、创投、上市公司的11名代表举办创业板退市制度座谈会,多名与会代表认为目前公布的创业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下同)偏宽松。

  “不支持通过 借壳 恢复上市的表述,从字面看,留有余地。建议直接表述为 不允许 通过 借壳 恢复上市。”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的意见获得昨日与会代表的普遍赞同。包括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招商证券总经理助理谢继军、国信证券内核负责人曾信、东方富海市场总监吴忠炜、深圳创新投副总裁孙东升等与会代表纷纷提出相同建议。谢继军甚至认为:“不支持”的表述会给深交所后续工作留下难题。不明文规定为“不允许”借壳恢复上市,如果有关方面出面说情,深交所该怎么办?

  与会代表们对于A股市场“借壳上市”的痼疾普遍持反对态度,董登新、桂浩明、曾信都认为,正是因为借壳上市的后门存在,才会长期扭曲A股市场定价体系,这也是造成A股“三高”现象的重要原因。

  广发证券总裁助理张少华表示:“如果深交所没有把 借壳 恢复上市的门彻底关闭,应该出台更严苛的限制条件,比如对于借壳企业,审核条件要与IPO趋同。 借壳 上市,也要上一次发审委。这样同样可以避免 借壳 上市蔓延。”

  即使来自上市公司的代表也对退市制度中反对“借壳”恢复上市的内容表示支持。国民技术董秘朱旭也认为,应该在表述上将“不支持”变更为“不允许”,以增强条款的严肃性。朱旭甚至建议,主板和中小板应该在创业板试点成熟后,尽快采用相似的退市制度。

  “我们希望在创业板出现直接退市。”董登新称,“对于连续亏损三年的企业,希望不给一年的宽限期,直接退市。”

  谢继军则认为:“审计报告连续两年为否定或拒绝表示意见才暂停上市,连续两年半(中期报告)为否定或拒绝表示意见才终止上市的条件过度宽松。”在谢继军看来,国内会计师事务所普遍尺度较宽松,如果到了审计师出具否定或拒绝表示意见的情况,这个公司的报表就完全不可信,就绝对不是一家正常的公司了,这是一种非常严重的情况。因此,谢继军建议,只要出现一年的财务报表为否定或拒绝表示意见,这个公司就应该暂停上市。

  桂浩明认为目前公布的退市标准有些是流于形式。比如“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100万股”“36个月内遭深交所公开谴责三次”等指标,目前看来都难以想象,很难出现。对此,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A股历史上,在36个月内遭交易所公开谴责三次的公司有6家,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低于100万股的公司也有好几家。”

热词:

  • 深交所
  • 退市标准
  • 退市制度
  • 借壳
  • 桂浩明
  • 恢复上市
  • 创业板
  • 借壳上市
  • 招商证券
  • 不允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