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新股本周扎堆挂牌 港股资金吃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临近年尾,多只新股赶搭港股市场的新股公开发行(IPO)“尾班车”,令本已绷紧的港股资金面再次面临考验。

  据悉,本周共有5只新股将在港交所主板挂牌,其中仅在本周五就有3只新股扎堆上市。这5只新股分别是:6日上市的时代集团控股、7日上市的新濠博亚娱乐以及9日上市的一化控股(中国)、中国休闲食品集团和中国服饰控股。另外,在下周截至15日前,还将有新华人寿、周大福、海通证券等7家公司在港交所挂牌。

  上述10多只股份分别来自证券、保险、珠宝零售、娱乐、化工、食品、服装、矿产等不同的行业,按招股价上限计的集资总额将近600亿港元。据了解,香港多家证券行已为周大福珠宝和海通证券这两只新股预留了约400亿港元的孖展认购额度。另外,香港的多家银行也为两只新股认购提供优惠,其中,汇丰银行为两只新股提供的孖展息率低至1%。据悉,为了配合母公司上市,已经在港上市的海通国际也将提供优惠佣金率,供投资者认购海通证券新股。

  多只新股接踵而至、争相登陆港股市场,不免让股民们有点花多眼乱的感觉。香港耀才证券市务总监郭思治建议,在目前多股齐发、资金吃紧的情况下,股民选股应“抓大放小”。譬如,在12月上半月登陆港股市场的新股中,大型股包括海通证券、新华人寿和周大福等,其他的则相对而言属于“小型股”。“在目前市场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建议大家只关注3只大型股份,至于其他小型股份,估计目前市场主力也是顾及不暇,因此小股民可以放弃申购。”郭思治说。

  港股近期呈现反弹走势,市场气氛稍有改善,如今又面临接踵而至的个股募资压力,不但包括接二连三的大型新股募资活动,还有二级市场上的配股活动。对此,群益证券(香港)研究部董事曾永坚认为,“这些集资活动将对市场流动资金构成压力,从而抑制港股短线的反弹动力。预计短期内恒生指数将会遇到一定程度的沽压。”

  另外,也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整体市况偏弱、大市反弹无力的背景下,新股的密集推出恐将成为压垮香港股市的最后一根稻草。该人士甚至批评说,在香港股市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新股集资第一之后,港股监管层在追求三连冠的同时也应更多考虑适当放缓新股集资步伐,以便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

热词:

  • 新股认购
  • 资金面
  • 海通证券
  • 小型股
  • 选股
  • 股民
  • 市场资金
  • 新华人寿
  • 香港股市
  • 反弹动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