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报:美缺乏眼光和勇气重塑对华关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杂志网站11月 28日文章】题:新规则:美中关系需要领导者而不是不合时宜的错误(作者维基战略网站分析师托马斯·巴尼特)

  很难想到这个国家在过去五十年里有什么时候像现在这样失去了国家领导者。一方面,我们有一位越来越孤立的总统,“更喜欢竞选而不是治理”。另一方面是控制众议院的“已经发了疯”的共和党。

  结果将比分析家伊恩·布雷默描述的“零国集团”世界还要不利于稳定,这一点在美中关系方面最明显。美国国内存在深刻的经济问题,与中国的金融关系急需重新平衡。但因为奥巴马和共和党人无法就应对经济问题达成一致,又缺乏重塑美中金融关系的战略眼光和政治勇气,我们陷入了最糟糕的气氛——将几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派到澳大利亚北部沿海,假装这样可以有效地控制中国的崛起。这种绝对无力的做法令人吃惊。

  但是由于五角大楼以其惯常的专注于自身想法的方式行事,提出关于未来的可怕预测作为其行为的理由,还可能出现更多类似的事情。

  五角大楼刚刚宣布设立空海战办公室,来研究世界各地的“反介入、区域阻绝”能力所构成的战略挑战。实际上,空海一体战概念不过是美国海军和空军的一个就业法案,因为对陆军、海军陆战队和特种部队的 “长期战争”的重视使这两个军种处于不利地位。

  简而言之,我们国家的政治和军事领导层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脱离现实世界。当美国像最近这样失去经济运气时,国家就会在战略上变得非常荒唐。

  因为美国财政上自我毁灭的习惯,加上欧盟的这种习惯,世界面临着第二次陷入全球经济危机的可能性——西方似乎决意要把这场“大收缩”扩大到整个世界。

  在这方面,自我实现的预言呈现出一种几乎喜剧性的倾向:美国和欧洲拒绝把自己的财政问题解决好,却把全球唯一的经济强国中国置于国内严重不稳定的风险之中。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已经预测全球将陷入长期衰退,这种衰退将迫使北京迅速实行经济改革,这种改革虽然是急需的,但实行的速度将大大增加其风险。一旦中国发生灾难,美国将没有足够的海军陆战队部署到整个东亚以控制事态。

  所幸,美国的企业界并没有成为这种观念的信徒。看看《华尔街日报》在关于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的报道中就美中关系提出的四大建议吧:

  建立信任的新框架:构建一个战略框架,通过经济合作协议建立信任……

  确立一种有利于投资者的做法:设立一个提供全面服务的机构,吸引对美国的投资……

  确定来自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目标:美国每年吸引来自中国的2500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

  强调共同成功:美国应该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但同时强调给予美国公司互惠的重要性,以突出共同成功的可能性。

  令人遗憾的是,这篇报道不大可能得到华盛顿的重视。但是驻澳大利亚的2500名海军陆战队员既不代表希望又不代表变革,而是一种糟糕的不合时宜的做法。这不能取代目前所需要的战略勇气。

热词:

  • 美中关系
  • 对华关系
  • 大收缩
  • 华尔街日报
  • 外国直接投资
  • 五角大楼
  • 陆战队员
  • 世界政治评论
  • 海军陆战队员
  • 美国海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