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银屈乐伟:ETF纳入两融标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融资融券标的股扩容正式实施,7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成为新标的品种。证券时报记者发现,入选的ETF交易活跃。新标的之一的交银上证180公司治理ETF基金经理屈乐伟表示,ETF纳入融资融券标的,为投资者提供了多元化投资策略的新空间,对联接基金来说,或可获取超额收益,并能提高二级市场的活跃度。

  屈乐伟表示,ETF入选融资融券标的之后,将极大地丰富投资交易策略。可加倍做多做空获利。投资者在看好后市时,可以买入ETF,并将持仓ETF作为抵押物融资后再加仓买入ETF,以实现加倍做多的目的;而当投资者看空后市时,则直接融券借入ETF并卖出,待市场下跌之后低价买回还券,以实现做空获利的目的。

  屈乐伟也分析,ETF作为融资新标的的优势非常多。例如,从资金的使用效率看,ETF作为融资融券标的抵押比率高达90%,大大高于其他的股票抵押60%左右的抵押率,使得投资者的资金应用变得更有效率。此外,ETF作为一种指数基金,其波动率也大大低于单纯的股票波动。

  “国内目前现有的做多策略,股指期货、杠杆型基金,由于供求较少,因此普遍存在高溢价,投资者要想通过股指期货、杠杆基金做空或者加杠杆,需要付出较大的成本支出。融资融券的推出,将缓解其高溢价状态,市场供求趋于平衡。”

  根据交易所发布的细则,能够达到融资融券标准的ETF基金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上市交易超过3个月、近3个月日均资产净值不低于20亿元、基金户数不低于4000户。在目前国内几十只ETF中,仅有7只符合。

  其中,交银上证180公司治理ETF是其中很少具有联接基金的一只。屈乐伟表示:“有联接基金的优势在于,联接基金持有ETF是公开的事实,投资者如需要融券,并不会产生找不到出券人的情况,在相关法规允许的情况下,或可主动向联接基金融券,联接基金也因此得到相应收益,获取超额收益。此外,有联接基金的ETF还有个特点,联接基金90%的份额持有ETF,通过融资融券业务,实际上有效地盘活了联接基金所持有的ETF份额,对二级市场的活跃程度有相当大的贡献。”

  

热词:

  • ETF
  • 交银
  • 融资融券业务
  • 指数基金
  • 做空
  • 股指期货
  • 上证180
  • 看空
  • 看好后市
  • 超额收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