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七只ETF入围融资融券标的 有望借东风迎来扩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深两大交易所于25日分别发布了《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并相应地调整了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范围,两市共有7只ETF入选。融资融券标的证券由此前的90只扩容至285只,其中,上交所由原来的50只股票,扩展为180只股票和4只ETF基金;深交所由此前的40只股票,扩展为98只股票和3只ETF基金。调整后的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将于12月5日开始实施。

  入选的融资融券标的ETF须满足三个条件:上市交易超过三个月;近三个月内的日平均资产规模不低于20亿元;基金持有户数不少于4000户。按此标准,共有7只ETF入围,分别是华夏上证50ETF、华安上证180ETF、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交银上证180治理ETF、易方达深100ETF、华夏中小板ETF以及南方深成ETF。

  期待借入选东风扩容

  ETF成为融资融券标的,将较大地刺激投资者对ETF产品的需求,从而进一步提高ETF的流动性和规模。这对于ETF的各个参与方,包括基金持有人、券商、交易所以及基金公司均是一个利好消息。对投资者而言,可以进一步丰富其ETF的交易策略。

  一家旗下有ETF入选的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近期公司的主推品种之一即是这只ETF,一方面是为了保证规模的稳定性以顺利入选标的;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介绍ETF新的交易策略,刺激投资者新的需求,从而借着入选的东风进一步扩大ETF规模。

  一位ETF基金经理指出,只要市场能不断提供类似的获利机会,对ETF的阶段性需求就将一直存在,最终导致ETF的规模重心上移。

  而从海外经验来看,个股融券做空的总金额一般占总市值的2%,流动性较好的ETF融券做空金额则占到该ETF总市值的20%以上。这也令相关基金公司对ETF规模的提升寄予了厚望。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这次只有7只产品纳入融资融券标的,可能会引发ETF规模的进一步分化,原本具有规模和流动性优势的产品将获得更大的规模和更好的流动性。不过,交易所方面也表示,将按照从严到宽、从少到多、逐步扩大的原则,从满足《细则》规定的证券范围内选取和确定标的证券的名单。

  带动成分股活跃性

  入选的ETF,其标的基本涵盖了大盘、中小盘市值特征以及价值、成长等风格特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投资者不同现货风格特征的对冲需求。相比此前只有沪深300股指期货一种选择,未来投资者的选项将更为丰富。

  一位ETF基金经理表示,ETF纳入融资融券标的,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成分股的活跃性,但与成分股的价格走势没有必然联系。事实上,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市场也曾热议过蓝筹股行情,但最终因为房地产调控的原因,并未获得预期中的上涨。

  另一位ETF基金经理则认为,ETF纳入两融标的对于蓝筹股走势的影响相对中性,略微偏多。因为,ETF的交易策略丰富了,对ETF以及成分股的需求会增大,市场整体需求增多,在一定程度上会对价格起到推动作用。黄淑慧

热词:

  • 标的证券
  • 蓝筹股行情
  • 蓝筹股走势
  • 扩容
  • 基金持有人
  • 易方达
  • 中小盘
  • 做空
  • 股指期货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