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泰联合:经济乏亮点,反弹看结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展望2012年, 因为A股市场周期股权重较高,周期股走势往往也决定了市场指数走势。历史统计规律说明:周期股最佳投资时间往往是“较低股票价格”和“较高的市盈率”,即股票和实体经济泡沫有所消化。从这个角度看,虽然A 股市场经过两年半调整,但仍需等待实体泡沫消化。

  实体泡沫消化,新增长点启动,赚钱效应显现,外围资金才有可能入市。估值虽逼近1664,但产业资本增持未如当初凸显,反而减持和融资迹象明显,企业现金流缺乏是关键。反观美国公司回购股票达到4 年来最高,原因在于美国公司持现水平创历史最高记录。从93-97 年股市行情看,国债等期货市场暂停,外围资金进入股市条件是存在明显投资主线导致持续赚钱效应,经济缺乏持续增长点使得投资主线混乱。

  整体 A 股市场流动性偏紧。虽然中国通胀同比回落和外汇占款减少降低主动调控动力,但流动性释放阻力同样存在。美国高失业率抑制了其核心通胀上行空间,美国货币宽松格局上半年难改,大宗商品如原油价格依然在高位。较高商品价格考验中国经济承受能力,房地产库存上升和价格回落也增加了境外资金悲观情绪,民间借贷也需要担忧年底清算的冲击。中国五年期CDS 价差仍在135 个基点,远高于均值68 个基点,中资银行及地产卖空占比也均大幅上升。在新股首日溢价率仍存的背景下,新股申购资金目前低于历史均值且呈下降的趋势。

  经济缺乏超预期的持续增长点。房地产自筹资金和其他资金出现较为明显下滑,年底前是开发工程款结算时点,开发商资金链压力将明显加大。库存和资金压力将催化地产投资明年上半年快速下滑的风险。从基建投资来看,2011 年重点支出方向如铁路和高速公路建设、保障房投资、水利建设等,将受到一些因素制约。商品价格高位、低端劳动力紧缺等问题使得政府投资驱动增长模式已经不可持续。社会对反垄断和减税呼声也越来越高,分配制度改革是关键。

  货币政策微调面临制肘因素,估值体系的提升较难。经济主线并不明确,长期成长与短期增长存在逻辑上的冲突,持续赚钱效应难以显现,股市回落趋势没有改变。不过反弹操作性和空间优于2011 年。2012 年二季度中为捕捉反弹的预估时点。逻辑:(1)春节前后资金(包括高利贷和实体经济的结算资金)紧张风险有所消化;(2)经济回落趋势相对明显,政策主线相对明确。

  从行业配置来看,从2009 年开始,A 股最强势行业和最弱势行业超额收益差异逐步减小,说明板块轮动效应在逐步弱化。2012 年的系统性机会更加难以把握,经济增速回落使得周期性行业超额收益难以系统性提升;消费需求回落和持仓太重也将导致超额收益将逐步回落,成长股估值偏高使得系统性机会难以看到。大类机会缺乏使得行业轮动效应减弱。

  供给约束让位于需求稳定。在经济需求回落趋势中,行业轮动往往经历三个阶段:其一:需求仍处于平稳阶段,供给约束和价格上升的行业往往较好的超额收益,这个阶段主要是2011 年表现;其二:需求回落将使得利润率及产能利用率下降,商品回落导致成本下降,部分需求稳定的细分行业超额收益上升;其三:需求逐步提升带动的量价齐升。根据宏观的判断,2012 年投资主线集中在第二阶段,推荐方向:医药、通信设备、汽车零部件、家电。(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

热词:

  • 外围资金
  • 华泰
  • 超额收益
  • 政策主线
  • 经济增速
  • 赚钱效应
  • 联合证券
  • 经济需求
  • 供给约束
  • 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