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诉美国禽肉限制案获胜 贸易互补远超竞争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注:该消息系转载2010年6月17日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1分报道,昨天(16日)傍晚,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起诉美国禽肉限制措施案获胜。这是中国首次挑战美国国会立法,也是中国起诉美国国会立法的首次胜利。

  日前,中国在WTO诉美国禽肉限制措施案专家组发布中期报告。报告裁定:美国对中国禽肉的进口限制违反了WTO关于动植物检疫措施的相关规则,也违反了WTO最惠国待遇和取消数量限制的规定。中方提出的诉讼请求几乎全部得到专家组的支持,堪称大获全胜。

  从2009年4月17日下午4时30分,中国正式向美国驻WTO代表团提交磋商请求开始,这场禽肉出口的攻坚战便吹响了号角。而在此后长达14个月的时间里,美国会《2009年综合拨款法》第727条款成为案件的焦点。

  “727条款”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09年3月11日签署的《2009年综合拨款法》的第727节,其内容是“根据本法所提供的任何拨款,不得用于制定或执行任何允许美国进口中国禽肉产品的规则”。在这一条款通过后,由于两国政府无法就禽肉进口问题展开谈判,也就从根本上堵死了中国禽肉重返美国市场的可能。

  事实上,在禽肉贸易方面,美国对中国的忽悠已持续数年之久。早在2005年禽流感在全球蔓延之际,各国相继发布对于禽类产品的进口禁令。此后,中美双方商定,放开对对方禽类产品的进口禁令。而在中国取消进口美国禽肉禁令6年后,中国企业仍然被禁止向美国出口禽肉。中方兑现了承诺,而美国,却食言了。

  作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急先锋”,美国国会立法在WTO受到挑战很常见,但成功的却屈指可数。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博士昨晚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纵横》采访时认为,美国这一次败下阵来,是因为727条款具有明显的歧视性。

  屠新泉:禽肉案与美国法律性质有关。“727条款”较明显带有歧视性,违反WTO最惠国待遇原则。“727条款”规定,禁止美国农业部利用财政拨款调查取消限制中国禽肉进口的行动,明显歧视中国。当时,中国政府采取了很强烈的姿态,一方面反对美国出台该法律,另一方面诉诸WTO规则,争取权利。从结果来看,中国政府所采取的立场和态度都非常正确。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曾是中国进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者之一。昨晚他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纵横》专访时表示,这一案件对于中国乃至发展中国家拿起WTO的武器来捍卫自身利益,都是一个很好的鼓励。

  周世俭:WTO争端解决机构是为了维护自由贸易。近几年,美国大量搞贸易保护主义。前段时间,巴西棉花补贴案胜诉。发展中国家应该更多拿起WTO这个武器伸张正义,求得公平解决,这也是解决当前贸易摩擦的手段。

  据了解,目前本案尚在专家组审理阶段,如果美国对裁决不服,可以提出上诉。如果美国不上诉,专家组报告将成为最终裁决。周世俭认为,即使美国提起上诉,也是赢了时间,输了面子。

  周世俭:从过去的经验来看,特别是以欧盟为首的八国和地区联合起诉美国,2003年初获得WTO争端解决机构的判决,八方胜利。但美国上诉,2003年底,争端解决机构驳回美国上诉。美国会利用上诉的权利,固然不一定能获得胜利,却为美国的禽肉业争取了时间。中国人外交讲面子,美国人不讲面子,只要利益,一定会上诉。对于这个事,中国人要有耐心。

  而在屠新泉看来,由于本案有一定的特殊性,美国上诉的可能性不大。

  屠新泉:《2009年综合拨款法》已经到期失效。在《美国2010年综合拨款法案》中,类似条款没再出现。WTO争端解决要求败诉方撤销相关措施。实际上该措施已撤销。从必要性来看,美国似乎没必要再上诉。

  这是否意味着:从此以后,中国加工的熟制禽肉产品就能够登上大洋彼岸,端上美国老百姓的餐桌了呢?屠新泉博士认为,这场由鸡引发的摩擦并不会因此划上句号,因为从法案本身的内容来看,这一解禁并非对中国向美国出口禽肉的解禁,而是放开农业部利用财政拨款去开展取消中国禽肉进口限制的调查,所以,最终的结果还是要看美国农业部的相关调查结果。

  屠新泉:至于最终是否取消对中国禽肉进口的限制,取决于调查结果。中方此次胜诉更多的是在宏观政策层面上给解决中美禽肉贸易问题创造条件,最后的结果可能取决于中美两国政府,特别是两国农业部门的相关磋商和谈判。中国政府是否能给美国施加足够的压力,提供足够的证据,让美国农业部尽快开展调查,认定进口中国禽肉产品是安全、环保的。这样,中国对美国的禽肉出口才能真正恢复。

  同样作为禽肉大国,中美两国的禽肉贸易时常擦出“爱恨交织”的火花。甚至为了争取中国市场,美国最大的鸡肉行会——美国鸡肉协会也发出声音,力挺中国起诉美国727条款。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美国的消费者偏爱鸡胸肉,而中国消费者则更喜爱鸡腿、鸡爪和鸡翅。两国在鸡肉消费习惯方面的天然差异,使得两国之间的贸易互补远远大于竞争。所以,周世俭认为,不论是美国的鸡爪还是中国的鸡胸,漂洋过海来追求效益最大化才应是它们共同的目标。

  周世俭:中美两国都是禽肉生产大国,但中美两国人民吃禽肉的习惯不一样。中国人愿意吃鸡翅、鸡爪,美国人愿意吃鸡胸。中美两国在公平竞争的情况下,自由贸易对双方互惠互利。另外,美国在农产品方面都实行大量的补贴,这应当撤销。在大量补贴的情况下,中美贸易是不公平的。

热词:

  • 贸易保护主义
  • 美国农业部
  • 美国出口
  • 获胜
  • 贸易摩擦
  • 贸易问题
  • 美国总统
  • 美国国会
  • 727条款
  • 2009年综合拨款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