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险企在华份额仍低 盼人民币国际化创新产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些外资保险公司特别期待人民币的日益国际化,他们认为此举将鼓励更多的产品创新以更好地区分自己的产品,并提供更多地对冲货币风险机会。”

  12月5日,普华永道发布的第五次《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调查报告显示,2011年对在中国的外资保险公司来说是颇具挑战的一年。除了严厉的监管环境严格以外,外资保险公司还要面临越来越有应对处于市场竞争支配地位的国内保险公司和银行加入侵占他们的传统的保险市场。另外,中国生活成本的上升亦使人才招聘和保留越来越困难。

  普华永道中国保险业主管合伙人林同文对此表示:“自从去年我们发布上一期调查报告以来,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的运营挑战没有减少。实际上,这一年中所颁布的新监管条例,尤其是其中一条限制通过银行渠道经销保险产品的保险公司数量使很多外资保险公司感到不安。这个条例会对已经和银行建立良好合作伙伴关系的保险公司有益,但小规模的保险公司可能会丢掉市场。”

  这导致一些保险公司的股权发生转变,有些中资银行已取代其他本地公司成为合资保险公司的新合作伙伴。外资保险公司对于参股中资保险公司的兴趣增加,希望借此扩大他们在中国市场地域上的扩张。他们也支持允许双重投资,即一家外资保险公司投资两家或两家以上的保险公司。

  参加今年调查的18家人寿保险公司认为,最大的挑战是来自内资保险公司的日益激烈的竞争和人才大战,这是普华永道做此调查5年来首次出现。相比之下,参加今年的调查10家财产险公司则最为担忧中国严格的监管环境。

  这些外资保险公司所占的市场份额也没有太大的变化,在人寿保险市场的份额徘徊在5%,在财产保险市场占1%,处于亚洲最低水平。 未来三年内这些数据预计不会有很显著的改变。今年5月宣布的决定——外资保险公司将被许可进入第三方强制责任市场,这将有助于提升财产保险的市场份额。

  尽管参与中国市场的挑战犹存,外资保险公司继续看好它们在中国的未来。普华永道中国资产管理主管合伙人汪棣认为,“在中国相对较低的市场份额对外资保险公司既是挑战又是重大机遇。在极低的保险市场渗透率背景下中国的保费规模正在高速增长,这说明了为什么中国是个极为具有吸引力的市场。然而,选择合适的商业模式,以获得中国的增长潜力将是关键。”汪棣补充道,“一些外资保险公司特别期待人民币的日益国际化,他们认为此举将鼓励更多的产品创新以更好地区分自己的产品,并提供更多地对冲货币风险机会。”

  受访者表示不可能退出中国市场。他们认为,虽然面临严峻挑战,但这些挑战并非不能克服,尤其是相对于世界其他国家而言,再无中国这样具有如此巨大潜力的市场。

热词:

  • 人民币国际化
  • 产品创新
  • 创新产品
  • 普华永道
  • 保险市场
  • 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
  • 中资保险公司
  • 货币风险
  • 此举
  • 财产保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