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向下游延伸 莱宝高科投9533万自建模组项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今年行业竞争激烈,莱宝高科(002106,收盘价23.22元)对触摸屏产业的布局仍然在进行。继早前宣布了增发预案后,这一次公司将目光瞄向了下游模组环节。6日莱宝高科发布公告称将设立新的触摸屏公司,进行触摸屏模组项目的建设。

  这意味在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在现有Sencor产品的基础上,拥有下游的模组产品。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从公司处获得证实,随着新项目的投产,公司现有Sencor产品对外供应的比例也会随之降低。

  近亿元投建模组

  被业内预期已久的事终于变成现实。6日A股触摸屏龙头莱宝高科宣布将自筹资金投入9533万元,进行电容式触摸屏模组的建设。而对目前产品集中在产业链中游Sencor环节的莱宝高科来说,今年年初曾随着公司旗下子公司浙江金徕招工信息的释出,而被业内猜测会介入模组环节。

  不过最终实施模组项目的倒并非之前预期的浙江金徕,莱宝高科会为此设立新的分公司。莱宝方面表示将设立专门的触摸屏分公司,由公司董事长臧卫东担任负责人,然后在深圳本地租赁生产场地进行项目建设。项目计划产能是月产200万片的触摸屏模组(以3.5英寸计),建设期为6个月,预计2012年6月底建成。

  对于实施本项目的原因,莱宝高科表示,由于主要客户不断推进产业链整合,主要业务向上游拓展,今年以来下游客户的Sencor产能和自给比例都逐渐提高,导致公司的订单出现波动。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本次投资细节与公司方面联系,莱宝高科证券事务代表王行村表示,模组项目设计产能,还不会完全匹配公司现有Sencor产能。

  强化成本控制力

  作为去年A股市场的“明星”,莱宝高科今年交出的成绩单令市场大跌眼镜;原本自2010年1月投产后就带动公司业绩腾飞的触摸屏业务,却自今年第二季度起明显褪色,到第三季度情况进一步恶化,当季净利润较第二季度环比下滑近40%。

  业绩的剧烈变化源自公司对下游客户依赖度过高。公司产品主要供应我国台湾厂商TPK,其与胜华一起是苹果旗下产品所需触摸屏部件的主要供应商。

  居于模组环节的TPK,今年发布2010年年报时已经表明2011年发展重心是产业链垂直整合,之后在今年5月迈出收购第一步,5月18日TPK正式宣布收购台湾达鸿公司19.9%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随着自身Sencor产品自给率提高,加上胜华降价抢单,导致TPK给予莱宝高科的订单数量和价格都受到影响。因此,莱宝高科今年第三季度毛利率较第二季度的55.5%环比大降10.4个百分点,皆是受此影响。

  那么此次进军模组,是否意味着公司将“另起炉灶”?莱宝高科证券事务代表王行村表示,可以理解为公司今后对TPK等下游厂商的出货会降低。不过本次公司这项举动也获得业内认同,华泰联合证券研究员卢山就认为,此举有助于消化公司现有Sencor产能,强化成本控制力,降低公司今年以来面临的订单数量和价格波动风险。

  

热词:

  • 莱宝
  • 模组
  • TPK
  • 高科
  • 下游
  • Sencor
  • 产能
  • 项目设计
  • 明星
  • 项目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