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15国恐遭集体降级 资金回流对中国影响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

  标普将德法等顶级信用评级国家列入观察名单,90天内有50%几率降级

  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

  12月5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15个欧元区国家置入评级调降观察名单,德国、法国、荷兰、奥地利、芬兰和卢森堡这6个享有AAA顶级信用评级的国家均无一幸免。而目前评级已经位于全球最低水平的希腊,此次没有被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据了解,按照标普的评级标准,被列入“负面评级观察”名单意味着这些国家在未来90天内有50%的几率被降级。

  由于在如何重振市场信心以及增强欧元区成员国在经济、金融和财政上的一致性等方面,各国的决策者始终未能达成共识。标普表示,奥地利、比利时、芬兰、德国、荷兰和卢森堡的主权信用评级可能会被下调一级,而包括法国在内的其他国家评级可能最多被调降两级,最终结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本月8—9日召开的欧盟领导人峰会。

  欧洲坚固堡垒不保降级阴云笼罩德国

  市场已对法国信用评级可能被降有所准备,但几乎无人预料到,德国的最高信用评级也会出现问题

  市场已对法国信用评级可能被降有所准备,但几乎无人预料到,德国的最高信用评级也会出现问题。作为欧元区最坚固“堡垒”,德国列入降级“观察名单”再次引爆了投资者对欧元区信心的跌落。

  回想11月23日,德国拟拍卖的60亿欧元国债仅获得39亿欧元的认购。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自10月底以来首次升破2%,使得德国的10年期新债标售成为欧元面世以来最不成功的一次标售。这次事件透露出德国作为欧元区的支柱已开始力不从心。

  “事实上,德国发现自己的命运已经更多挂钩在爱尔兰、葡萄牙和希腊等国的问题上面”,Oppenheimer基金首席经济学家Jerry Webman指出,“如果这些国家经济继续难有起色,连一笔交易都不会发生,对德国的出口经济将是破坏性的。”

  因此,德国不愿意为欧元区他国“埋单”的态度越来越明显。“德国不支持欧元区债券也是有原因的,因为他觉得自己一直以来是被其他欧洲国家利用了。”北京大学金融系副教授欧阳良宜这样认为。

  欧洲债券出台无戏,不少专家和市场人士又极力呼吁欧洲央行采取更大规模的救市行动,通过无限制购买欧元区政府债券等方式充当“最后贷款人”。这一设想又遭到德国等国强烈反对,认为这会向希腊等重债国释放错误信号,即他们可以不负责任地发行债券而无需实行财政改革,央行将为他们的债务问题埋单。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蔡红指出,救助欧元的关键在德国。根据德国法律,只有在出现他国债务危机危及到欧元的紧急情况时,德国才能向其他国家提供双边的政府间救助。

  德法修约达成一致欧洲股市应声上涨

  法德就新财政规则达成一致,包括建立违约自动惩罚机制以约束各国遵守财政纪律,这表明旨在挽救欧元的一套措施开始成型

  标普降级预期发布的同一天,法国总统萨科齐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联合新闻公报说,法德两国将与欧元区其他成员国和欧盟机构一起,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欧元区稳定。

  公报称,法德两国注意到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欧元区多个国家主权信用评级列入“前景展望负面”观察名单的消息。两国重申,萨科齐和默克尔本周预定向欧盟理事会提交的共同建议,将有助于加强欧元区经济治理,以恢复欧元区金融稳定,加强经济竞争力和促进经济增长。

  随后,萨科齐与默克尔就旨在为欧债危机“灭火”的修改欧盟现有的《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条约方案达成一致,其中包括建立违约自动惩罚机制以约束各国遵守财政纪律。“欧债危机爆发前,欧盟在财政纪律方面有律无罚,成员国几乎可以为所欲为地举债。《公约》对成员国的约束形同虚设。”蔡红向记者介绍道。

  有市场人士称,法国和德国就深陷困境的欧元区的新财政规则达成的这项“全面”协议,表明旨在挽救欧元的一套措施开始成型。相对同一天标普消息的“阴云笼罩”,法德达成的协议显然对债券市场产生了积极影响。欧洲股市应声上涨,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的市场利率压力也大为缓解。有分析认为,投资者将法德修约方案视为拯救欧元区计划迈出的重要第一步。

  而欧盟峰会前的另一个“大动作”则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公布的一项规模达300亿欧元(合403亿美元)的财政紧缩及刺激经济方案。欧洲智库Bruegel专家谈到,紧缩的财政政策固然有助于削减债务,但同时也有可能抑制经济的增长。根据欧盟的最新预测,2012年,欧元区的GDP增长可能只有可怜的0.5%。

  欧元区资金回流对中国影响不大

  标普降级预期的发布加重了欧元回流的压力,但中国金融服务市场开放度原本就不高,所以影响不会很大

  ■影响

  给欧洲15国打预防针的同时,标普也确认了中国的主权评级,展望为稳定。指出中国政治及经济面较强劲,同时亦具高度灵活性。

  市场人士认为,虽然欧洲债务危机发生在万里之外,但对中国的影响却不容忽视。根据瑞银最新报告预测,更为疲弱的欧元区经济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产生影响。如果欧洲和全球发生更加严重的衰退,中国出口可能将下跌10%—12%。基于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进一步拖累,瑞银将中国2012年GDP增速预测从8.3%下调至8%。

  另一个不得不引起中国经济注意的信号就是:世界主要银行将被迫在全球范围内实行业务收缩,导致资金回流。面对欧元回流对中国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标准普尔对欧元区15国降级预期的发布,肯定加重了欧元回流的压力,反映在国内就是近期人民币汇率的下跌。不过梅新育判断,欧元回流对中国影响不会很大,因为本来国内金融服务市场开放度就不高,欧资机构投入所占份额也不算太高。

热词:

  • 降级
  • 资金回流
  • Bruegel
  • 中国出口
  • 对中国的影响
  • 信用评级
  •